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苹果飘香传万里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1-19 13:22:12

   “今年又是旱灾又是冰雹,苹果红得迟,加之受疫情影响,前一阵可把我急坏了,担心不好销售,多亏了云岩镇政府的帮忙,苹果都被预订了,解了我的烦心事。”近日,在宜川县云岩镇辛户村的果园里,张忠武一边摘果子一边高兴地说。

  云岩镇10万亩红富士苹果喜获丰收,但却遇上了冷市场。为此,镇政府把苹果销售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行多项措施,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帮助果农销售,让苹果丰产又丰收。

  该镇建立了苹果市场信息引导机制,由副镇长、辛户村党支部书记张延刚负责,收集研判发布苹果市场信息,引导果农及时采摘,适时适价销售。同时,该镇还组织全镇果品经纪人联系各方新老果商,镇政府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并协调开通金融服务、劳务用工、交通运输等绿色通道。通过苏陕协作渠道,云岩镇与结对帮扶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洽谈苹果销售事宜,建立了“新吴区延安苹果·宜川产地专营店”助农平台。

  宁雪峰是云岩镇驻无锡市新吴区苹果专卖店负责人,眼下,他正在忙着收购苹果。2019年,他抓住苏陕协作机遇,在无锡市开了苹果专卖店,去年售出20多万公斤,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无锡市民非常喜欢咱们的苹果,这次回来,我想把收购库存增加到30万公斤,去那边开拓商超、餐厅等市场,把老家的苹果卖到更远更多的地方。”宁雪峰说。

  与此同时,线上销售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在云岩镇上寺村云辛果袋厂,记者看到,镇工作人员正在该厂的“云果飘香直播间”绘声绘色地介绍宜川苹果,一边的桌旁,放着一颗颗红彤彤、水灵灵的苹果以及漂亮的包装箱。据了解,该镇充分利用平台带货、电子商务等方式开展线上销售,免费为果农提供苹果包装,把宜川苹果销售到全国各地。

  云岩镇政府还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卖苹果”活动,该镇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党员等通过微信朋友圈积极推介,带头帮助果农销售苹果、拓展市场,保障果农收入。

  “我镇10月26日在各大信息平台发布了《致全国各地客商朋友的邀请函》,目前已经有11名果商和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按照承诺做好果品交易服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苹果销售进度,让果农乐享丰收年。”张延刚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