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情牵群众谋发展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11-19 12:49:35

  寒冬已至,阵阵冷风吹过,枯黄的树叶立即飘落下来,铺在地上。在商州区大赵峪街办梁铺村,70多岁的卢老太太衣着整洁,正在自家小楼前清扫落叶。

  “村里面貌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更自觉地注重环境卫生啦……村上喜人的变化,离不开双庆的努力。”谈及本村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方面的变化提升,卢老太太言语里满是喜悦。

  卢老太太口中的双庆,是梁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梁双庆。

  初见梁双庆,是10月14日中午时分。在梁铺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只见身着深色西服,戴着近视眼镜的他正在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商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推进工作。原来,梁铺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效果突出,前不久被确定为大赵峪的“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示范推进村”,村上连日来正在全力推进此项工作。

  梁双庆2006年开始担任梁铺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一门心思琢磨村上的发展提升、村民的增收致富。

  “我们村以前的路真是‘水泥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巷巷道道都水泥硬化啦,天晴下雨都不怕,我进的雨鞋基本上没有人买了。”说到村上道路的变化,在村子中心位置开商店的王建军很是感慨。

  2012年年底,为了改善通行条件,村上对长1.5公里的主路实施拓宽。拓宽道路就要清除障碍,势必触及一些人的利益。6组的梁某场院边有两棵小柿子树需要移栽,但其坚决不让移栽。梁双庆白天忙村上事务,晚上上门去劝说做思想工作。一开始梁某油盐不进,任凭梁双庆劝说就是不愿意移栽小柿子树。但梁双庆不气馁,又反复去了两次,最后梁某终于被梁双庆的真诚打动,一礼拜后自己动手将两棵树移栽到了别处。

  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但6组的李小玲家如何才能脱贫,是让所有人都头疼的事情。

  50来岁的李小玲患有轻度精神残疾,其丈夫和女儿也患有精神残疾,儿子不满20岁,一家人生活极为艰难。梁双庆一直设法照顾这个不幸的家庭,在政策帮扶上优先考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从镇村两方面挤出资金,为其硬化了院子,更换了窗户玻璃,粉刷了墙壁。因其身体状况,难以找到工作,梁双庆便前往辖区内的鑫中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向公司负责人讲述李小玲家的境况,恳请公司能出于扶弱助残的博爱之道,给李小玲提供个岗位。李小玲进入公司,成为一名保洁员,月收入2000元,这个困难的家庭有了稳定收入。如今,李小玲儿子步入社会务工赚钱,这个家庭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

  在梁双庆的带领下,近年来,梁铺村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为解决全村人的饮水难题,2009年,建人畜饮水井一眼。2010年,新建党员活动室340平方米,硬化活动场所1400多平方米。2014年,在主干道硬化的基础上,又硬化通组路6条,全村道路硬化达4.7公里。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完善旱厕改造300多户,主道路安装路灯60盏,新建娱乐文化场所700多平方米,并配备相应的健身器材,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全村人均收入超1万元,经济展现新气象,群众的幸福度和满意指数不断提升。

  村上的发展日益向好,梁双庆的胃病却越来越严重。由于长期早出晚归、吃饭不按点、作息没规律,有时候甚至忙得一天只吃一顿饭,梁双庆在4年前就落下了胃病。检查出萎缩性胃炎、糜烂性胃炎时,医生叮咛了一大堆,但投身工作中,梁双庆早将医嘱抛到了脑后,只能靠长期服用药物缓解胃疼痛。

  8月初,梁双庆的妻子突然生病住院,半个月时间全由儿女照料,他只是在晚上抽空去看过妻子3次。病床上的妻子倒是没有埋怨梁双庆不去照顾自己,而是担心他一个人在家吃不好饭使胃病加重,他既十分感动,又内疚不已。

  如今,年近六旬的梁双庆决心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中继续作出贡献。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