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朝邑群众安心回迁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11-17 13:31:25
\

  十一月八日,记者在大荔县朝邑镇农场社区东排碱渠桥头看到,“党员突击队”正在加紧作业,几十台抽水泵同时工作。

  本报记者 李妮文/图

  11月8日,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的最后一个安置点41户91名群众,平安回到了久违的家。

  一个月前,连续强降雨导致洛河大荔段水位持续上涨,两处出现漫堤决口,汛情一度非常严峻。朝邑镇受灾群众被有序、快速地撤离至安置点,并在大荔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得到有饭吃、有水喝、有房住、有信号、有学上、有医治的“六有”生活保障。

  “地受灾,人不能受灾。”朝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君伟说,在此次抗洪抢险中没有人员伤亡。

  目前,朝邑镇群众回到了家,开始了新的生产生活。水退人进,这片曾经广袤富饶的土地上升腾着新的希望。

  来到朝邑镇农场社区东排碱渠桥头,记者看到几面写着“党员突击队”“排涝突击队”的鲜红旗帜正迎风飘扬。1米多深的积水在阳光下泛着光,一旁几十台抽水泵一字排开,同时作业,场面蔚为壮观。一个在桥头简易搭建的塑料棚,成了队员们临时的家。“抽水泵日夜作业,我们就24小时守在这里,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只希望早日把水排干。”一个队员说。

  截至目前,朝邑镇还有4个村共1.5万亩地,正在日夜加紧排水。“我们全镇投入人力1500余人,并给积水严重的紫阳村等12个村配备了大小型抽水泵共88台,现已分配到各村,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该镇副镇长徐小丹说。此外,群众自发搭泵抽水达230余台,形成有力补充。

  随着洛河水位回退,朝邑镇党委面对灾后重建的严峻考验,在全镇13个受灾村均成立了由镇包村领导为组长、各村年轻党员为主体的“党员先锋队”,响应党组织号召,树旗帜、亮身份,坚持在岗在位,组织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10月中旬,13个“党员先锋队”全部党员迅速行动,到田间地头摸排掌握各类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受灾面积、减产损失情况,及时上报灾情,分类研商救援措施。

  在灾情面前,与时间赛跑,朝邑镇群众“抢”回了3.5万亩地。“我们积极组织排水、抢收、种麦,秋收玉米、花生以及红薯等农作物2.5万亩。抢出一块地,就种一块地,现在我们已经种了1.5万亩小麦、蔬菜等农作物。”马君伟说,从10月9日开始,镇上派出400人左右的“党员突击队”帮助群众排水、抢收抢种,其中,通过无人机飞播面积达660亩。

  “对家里进行清扫之后,基本上和受灾前一样。家里水、电、天然气、暖气一应俱全,生活没有问题。”朝邑镇霸一村四组村民王义民说。

  此前,王义民家里有2亩胡萝卜和6亩玉米受了灾。“镇上帮助我们尽快排水,地里的水排得差不多了,人能进去的地靠人力,其他地方通过无人机飞播抓紧种小麦。农技专家也在地头指导我们进行下一步生产。”王义民说,“大家积极性都很高,镇、村党员干部和我们心连心,我们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走在朝邑镇街头,路面干净平整,此前受到损坏的街道、乡道、县道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恢复。在群众家中,通信、电力、燃气等相关部门挨家挨户进行查看,及时检修,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此外,朝邑镇对受损河渠、机井等进行维修,对农村饮用水及畜禽养殖场所进行消毒、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对于该镇受损房屋,该县住建局对其进行评估定级后,对一般受损房屋进行修缮加固,对无法居住的危房,将为群众建新的房屋。在房屋建好前,镇上将群众妥善安置在村幸福院等场所。而对于该镇的一个滑坡点,每到下雨,朝邑镇便安排住在滑坡点区域的4户群众住进宾馆里,确保万无一失。

  在帮助扶持群众恢复生产生活方面,朝邑镇为群众免费提供树苗,并推荐有务工意愿和劳动能力的群众在外就业,并且积极为受灾村争取无息贷款。

  灾后重建无小事,每一件都涉及民情、关乎民生。

  “我们会扎实细致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面解决好每一户群众的衣、食、住、医、饮水、取暖等实际问题,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同时科学合理确定抽排泄洪方案,尽早恢复农业生产,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全面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大荔县委书记由建新说,“大荔县一定会统筹抓好抢收抢种抢救、严防次生灾害、强化项目支撑等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灾后重建战。”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