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奔着百姓的需求出发

新闻 渭南日报 2021-11-17 11:32:21

\

  临渭区示范幼儿园幼儿在改建后的教室上课

\

  渭南市第一小学建成投用

\

  高标准建设的西安交大附小渭南分校

  本报记者 毕云丹 通讯员 关卫东

  编者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群众最为迫切的希望,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最大的目标和追求。今年全市“两会”期间,“利用三年时间,把我市建设成为教育强市”这一目标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全市教育系统闻令而动。临渭区教育局按照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务实担当作为,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大教育教学创新改革力度,全力推进“三名+”建设,精心部署“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教育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报于即日起,就临渭区教育系统全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展开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临近9月,各种利好消息纷至沓来,渭南第一小学、西安交大附小渭南分校正式投入使用;临渭区示范幼儿园(迁建项目)、滨河幼儿园同时一并投入使用等消息,让身处酷暑的百姓暂时忘记了夏日的烦躁。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校幼儿园建设对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意义,扎实落实区委、区政府教育强区三年行动方案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期间,临渭区党政领导在视察项目建设时多次强调。

  9月1日,当所有学生如期就近入学,幸福的喜悦洋溢在家长的脸上。

  聚焦教育需求

  优化教育服务保障体系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建设项目一头连接着政府,另一头连接着百姓。项目的规划、立项、建设、落成,每一次有关项目的信息发布,都会成为老百姓的聚焦点。

  “按照临渭区加快教育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6所,预计新增学位10920个。”消息一出,大家就在关注着、欣喜着。

  同时随着临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逐步启动,临渭教育也吹响了新一轮“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规划”的号角,临渭教育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临渭区教育系统围绕“品质教育,美好生活”的总目标,按照“侧重城区、整体推进”的思路,大力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补学位、优资源,不断提高中心城区教育承载能力和群众满意度。

  2021年,临渭区率先迈开建设步伐,投资1.17亿元,新建示范幼儿园、东关幼儿园和渭南第一小学幼儿园,改扩建青青家园幼儿园、乐天幼儿园和凭信幼儿园,新增学位1710个。投资9.4亿元,新建西安交大附小渭南分校、渭南第一小学、双创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增学位6720个。

  无论是渭南第一小学、西安交大附小渭南分校,还是临渭区示范幼儿园、滨河幼儿园等,每一个项目的落成、提供的每一个学位,解决的都是一个家庭最大的问题,直接受益的都是老百姓。

  为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工作进展,圆满完成教育强市既定目标任务,保障项目如期投用,临渭区教育局多次开会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总体思路和要求,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时期,倒排工期、科学调度,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项目建设,向市区党委政府和全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强化统筹协调

  厚植校园文化建设理念

  新落成的渭南市第一小学位于临渭区前进路与渭河大街十字东北角,远望,满目浓郁的深红色;走近了,现代化的建设理念和人性化的设计元素渗透在每一个细节处。

  宽阔的操场紧邻教学楼,塑胶跑道、足球场等,只是看着都有种想上去跑一跑的冲动。教学楼内,近4米宽的楼宇走廊为学生们提供了宽敞的活动空间。教室内,新型的教学一体机、舒适的课桌椅、直饮机设备以及明亮中透着温暖的蓝色系窗帘,整个教室散发出舒适温馨的味道。

  “学习自主、行为自律”“发展个性,成就未来”,这是悬挂在教室前后的12个大字,也是学校在出发时给孩子们提出的要求和未来时间里他们一起为之奋斗的目标。

  如今,学校的一切学习生活都已经步入正常轨道。9月15日,学校正式启动“校长走课”。校长孙斌斌和副校长罗春萍将在正常教学工作日不定时“走课”,一节课可以“走”3至3个班,每个班5~15分钟。为的是规范学校课程、课堂常规管理,帮助教师提高专业水平,促进学生课堂习惯养成,加快品质课堂建设步伐,提高学校整体办学质量。

  “学校能有今天,除了政府的强力支持还有来自社会力量的爱心捐助,很多爱心人士在开学初为学校捐赠口罩、校服,甚至空气净化设备等,这些我和学生们都不能忘。”孙斌斌说。

  同样享受这份美好的还有西安交大附小渭南分校的学生们。该项目位于临渭区渭河南岸解放路以西,用地面积约53亩,总建筑面积约29240平方米,除常规教育教学的教室、功能部室外,还有运动场、餐厅、风雨操场、综合报告厅等。

  走进校门,直面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大字,环境的优美更是不在话下。重要的是,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也走在前列。

  执行校长赵文安在接受采访时谈了他对学校教学理念和管理理念的几点要求和追求。他说,从文化角度来说,学校提倡“心智”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维的发展,在他们原有教育理念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强调对学生情感教育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因为未来人工智能时代,人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情感和创新方面。

  在教学模式方面,学校提出基于深度课堂的品质教育构建。他说,管理者要有一个思想,即未来教育要面向世界的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阵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此基础上,教育要引进先进的技术,让技术与教育融合,与时代融合、提高教育的质量。

  如何要让创新能力落地?赵文安举例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传统的教学方法即:飞流直下三千尺,老师会告诉同学们这是一种夸张的写法,同时要背下来。而融合时代,老师要启发学生有没有瀑布三千尺,这恰恰是老师在备课和讲课时缺少的东西。真正的跟真实世界融合,逐步从传统的知识精加工模式转向聚焦真实的世界,进行知识融通性教学。“我们曾做过这方面的调研,世界上确实有一个瀑布,即安赫尔瀑布落差979米,为世界上落差第一大的瀑布,底宽150米。”

  赵文安还举例《精卫填海》,老师要融合时代,启发学生思考能不能把海填了,这是目前老师很少去思考的问题。事实上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中国的填海技术在世界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就是西安交大附小渭南分校新教育理念特色之一。

  收获教育幸福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9月,对于临渭示范幼儿园幼儿张磊的爸爸和幼儿荆彦喆的妈妈来说,幸福满满。这一年,他们的孩子结束了在外“借读”的日子,终于如愿搬进了全新的幼儿园。

  荆彦喆的妈妈张妮周五下午按时在园门口接孩子,她说:“现在的孩子真幸福。”

  她的幸福已经完全落地成现实模样,近150平方米的教室,被老师们分成不同的区域,并且装扮成孩子们喜欢的样子。在小班的教室内,记者看到,老师特意为孩子们布置的生活体验区,有超市、银行,还有阅读专享区,甚至还有传统文化体验区、非遗文化感受区等。“比我们家里有趣。”中一班幼儿张磊开心地说。

  学校里最有吸引力的,还是为孩子们创设的各种特色功能部室和主题活动区域。尤其是学校利用幼儿园中间的大块区域为孩子们划出的大型构建区、骑行区、绘画展示区等,深得孩子们的喜爱。有些家长看完微信群发布的活动图片后感慨:“假如能回归童年,我也想读这样的幼儿园。”

  副园长吴亮说:“幼儿园现在所能看到的区域分布和文化塑造都是院长和老师们动手创作,为的就是给孩子们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为七彩未来奠基。”

  同样收获幸福的,还有滨河幼儿园的孩子们。滨河幼儿园位于渭南市青青家园三期保障性住房小区院内,记者去采访的当天,刚赶上滨河幼儿园开展家长入园体验,小二班幼儿王谷钰的妈妈正忙着协助老师引导孩子排队喝水。她说:“没来这里之前,孩子一直跟爷爷奶奶在渭北老家上学,长期分离不利于娃将来成长。”今年9月,随着滨河幼儿园正式招生,她和儿子结束了分离的日子。

  “下楼就是幼儿园,太贴心了,工作和照看孩子两不误,家里最大的问题解决了。”王谷钰的妈妈说。

  入园以来,园里传统文化活动的涉及以及科技制作、手工制作的引入等活动很是满意。为幼儿未来奠基的教育理念,再次让家长们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带来的大欢喜。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