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有事就找胡书记”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1-12 15:20:09

  过去的东沟村,人畜长期缺水,如今户户通上了自来水;过去的东沟村,人们外出打工挣钱,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过去的东沟村,因为贫穷,很多人上不起学,治不起病,老无所养,如今扶贫干部把助学、医保、养老政策送到村民手上。

  政策要落实,干部要务实。甘泉县道镇镇东沟村由穷到富的嬗变,少不了村党支部书记胡春玉的功劳。“全凭春玉鼓励我们老两口养鸡,现在鸡蛋不光够自己吃,城里的人也常开上车过来买,光卖鸡蛋的钱就够我们零花了。”东沟村66岁的村民刘万花笑着说。

  东沟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全村229户、664口人。今年49岁的胡春玉是东沟村塔上村民小组人,担任村干部17年。长期从事基层工作,他深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性。为此,他把村党组织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抓手。

  2016年,东沟、刘庄、塔上3个村合并后,针对村党组织工作实际,胡春玉强化党员干部政治学习,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载体,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建立党员联系村民制度,为村民宣传政策、解决难题。实践证明,抓好党建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融洽干群关系、化解基层矛盾的最有效途径。党建工作的开展,为东沟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

  村子要发展,离不开带动力强的产业。胡春玉根据村情实际,结合当时的政策,于2019年自建了湖羊养殖基地,替杨军等5户脱贫户养羊100余只,并优先聘请他们在基地打工。边信忠就是其中一个,他主要负责喂羊、打扫卫生等。“全凭春玉帮忙了,不仅让我把家里照顾了,还净挣了3万多块钱,这比我往年在外打工2年的收入都高。”村民边信忠说。

  在胡春玉的带动下,东沟村发展生猪282头、牛20头、湖羊151只、鸡690只、中华蜂320箱,人均纯收入上万元。

  “自春玉帮我们把水引进来后,我和老伴再也不用盼下雨集雨水的事了。”10月28日下午,今年70岁的东沟村李上梅高兴地说。

  基础设施的改善是贫困群众脱贫的基础。2016年以来,胡春玉积极争取县乡党委、政府支持,共争取扶贫资金200余万元,硬化村组道路10公里、入户公路2.4公里;修建水塔4座,过水桥6座,并铺设饮水管道近5000米,水泥路通组、到院、入户。同时,多方筹资建起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安幼养老中心、健身活动场所,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果没有胡书记的帮助,我可能还过着贫穷的生活,更别想着成家的事了。”刘庄村民小组今年33岁的村民李上明抱着自家的孩子说。李上明告诉记者,他曾在外打工多年,但是入不敷出,根本攒不下钱,家中老人也上了年纪,平时看病吃药也是一笔开销,所以回到村里后没有住房,更别谈相亲的事。

  胡春玉给他多次做工作让他回村发展产业,并为他争取安置房。2017年,他终于在胡春玉的劝说下回村种起了大棚,县、乡蔬菜技术员多次进棚指导技术,使他在第一年种植番茄就收入了5万余元,并在2019年冬季成了家。

  就是这样的胡春玉,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不论是村里的还是村民个人的事,他都放在心上,落到实处。谁家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有事就找胡书记”。如今,村民富起来了,胡春玉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带领村“两委”、全体村民以百倍的努力,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坚定前行。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村情实际,转变发展观念,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开拓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产品提质增效,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胡春玉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