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最美乡村少年宫

新闻 渭南日报 2021-10-13 14:06:26

\

  本报记者 姚佩 通讯员 艾娜

  经开区信义中心小学地处经开区偏僻乡村,在义务教育均衡达标创建中“脱胎换骨”,校容校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走进校园,绿树环抱,粉墙红瓦,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在明亮的教室、计算机室里,“班班通”教学把孩子的视野引向远方;在标准化的篮球场、足球场上,盛满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信义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村少年宫学校,学校以“尊重学生、张扬个性、发展特长”为宗旨,充分凸显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殊教育职能,并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组建了合唱、电子琴、舞蹈、书法、手工制作、阅览、乒乓球、跳绳、美术、棋艺、快乐英语等11个兴趣班。其中舞蹈、手工制作、书法最受欢迎。

  学校聘请专业舞蹈教师,在舞蹈教学中,采用舞蹈示范、舞蹈欣赏、边歌边舞、音乐反应、模仿与想象、组合和成品舞编排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模式,并着重进行基本功训练,将学生舞蹈形象化,通过形成有趣的故事,或者舞蹈造型来启发学生的想象力、表现力、模仿力,从而既能陶冶情操又能磨练孩子们坚强的意志力。

  手工课教学内容主要有折纸、剪纸、纸贴画、手工编织及生活中废旧材料的再利用等。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收集各种丢弃还有利用价值的材料,经过巧手加工成一件件令大家惊叹的“宝贝”,制成各类精美的手工艺术品。

  书法兴趣小组以培养学生书法兴趣,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目的,以毛笔书法为主硬笔书法为辅,定期开展活动,让农村的孩子从小也能受到良好的书法教育。在提高学生书写能力的同时对学生的文化素养、道德情操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走进功能齐全的各类教室内,学生们正在静心学习。书法教室内,十几名学生正手握毛笔,从学习握笔开始,认识一撇一捺,熟知书法魅力;美术教室内,学生们手持画笔,时左时右、时重时轻,描绘梦想;舞蹈教室内,学生们翩翩起舞,一颦一笑间舞动青春……各种个性发展课程,犹如百花齐放,以独特的魅力,引人入胜。

  在红旗飘扬的地方,信义中心小学将砥砺前行,努力实现“校园美、教师优、学生棒、家校和”的教育愿景。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