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纪录小康看变化延安城区今昔对比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5-17 15:26:45
\

●延安城区全貌

\

● 20世纪50年代的延安城区

\

● 20世纪70年代的延安城区

\

● 20世纪90年代的延安城区

\

● 如今的延安城区

\

宝塔山新景观

\

● 20世纪80年代延安农贸市场一角

\

● 投入使用的新区楼房

\

● 美丽的延河湿地公园

\

延长石油集团炼化公司夜景

\

●彩虹延安光伏玻璃项目窑炉顺利点火

\

●“五小企业”——延安陶瓷厂

\

●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

●延安土窑洞

\

●延安石窑洞

\

现代化的窑洞群

\

●盖平房在城乡盛行

\

●村民住进了楼房

\

● 母亲给孩子做衣服(20世纪70年代)

\

八一敬老院的老人们扭秧歌

\

● 延河大桥广场兴起健身热

\

●先进的医疗设备为患者精确诊断

  城镇之变

  “千万条腿来千万只眼/也不够我走来也不够我看/头顶着蓝天大明镜/延安城照在我心中/一条条街道宽又平/一座座楼房披彩虹/一盏盏电灯亮又明/一排排绿树迎春风……/对照过去我认不出了你/母亲延安换新衣。”凡是来过延安的人,拿现在和过去比,嘴里都会不由得吟诵出贺敬之的诗句。当然不仅仅是外地人,延安人也是如此的感受:“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路更宽了,城更美了……”

  按照“革命圣地、历史名城”的城市定位,延安市实施了新区开发、老城改造、山体居民搬迁、沟道治理、市政设施配套、城市景观提升六大工程,主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61平方公里,人口近50万,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1.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5.3平方米,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节水型城市。同时,积极构建“一主两副”“一城三区”大延安,安塞撤县设区,子长撤县设市获批。

  如今,行走在延安城区,延河绕城而过,两岸绿树成阴,宝塔山巍巍屹然,山体葱葱郁郁,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座座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一批公园、绿地、广场相继建成,老城变了容颜,新城蓬勃生长,两城发展日新月异、交相辉映、互为一体,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出圣地新的风采,一个充满健康生机、全国人民心目中的美丽延安正款款而来。

  工业之变

  延安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载:“鄜、延境内有石油……此物必大行于世。”1905年,清政府创办了“延长石油官厂”,1907年,建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然而,延安的工业并没有“大行于世”,反而停滞没落。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市只有丰足火柴厂、新华化工厂、新华陶瓷厂等8家中央援建的小型工业企业,全部工业总产值仅81万元。改革开放后,延安工业经济进入飞速发展期,延安抢抓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以油煤为主的特色工业,经济步入历史最好时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但是要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全市加快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富县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洛川轻烃裂解、大唐热电联产等一批助推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能源化工由初级加工向产业链中高端跨越,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三区九园”工业框布局基本成型,400多户企业已入驻园区,高新区创新引领能力明显增强,全市工业多元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在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蜕变后,过去以油煤为主的延安工业再次华丽转身,在高端能源领域开疆拓土,打拼自己的天地,并全力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篇文章,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住房之变

  新中国成立初期,城乡居民居住以土窑洞、石窑洞和瓦房为主。1978年,修石窑、箍砖窑、盖平房在城乡盛行。到1991年,全市农村新建住房3000万平方米,13万户农民乔迁新居。我市还先后实施了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安居工程等“。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15040户49547人。2008年至2010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完成整治92村,改造危房6200户。全市各县区也加大了城区住房建设,以单位为主体的集资建房快速推进。1998年后,先后进行了经济适用房、保障房建设,房地产商业开发也如火如荼,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488个,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民生之变

  “我住院已经8天了,给医院交的2000元还没有用完,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现在来子长市人民医院看病,不仅价格便宜了很多,医生的态度和技术也明显好了。”一位在子长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群众说,这都是医疗改革带来的好处。

  而往年的情况是: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干。“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始终困扰着广大群众。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子长市开始了以创建平价医院为先导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通过一系列的医改措施,将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下调了55%以上,实现了“把90%的病人留在县域内就诊”的目标,广大患者对此表示满意。子长医改模式也成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国家试点,并在全国推广。

  子长医改模式只是延安各项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加大各项改革力度,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尽享改革成果。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如今,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居有其所,人人受教,百姓生活不断改善,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得到极大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承诺,正在变成现实。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