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脱贫户田三娃:“我对发展养殖很有信心”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3-09 11:21:12
\

● 田三娃正在喂养肉猪

  陕北的早春,乍暖还寒。在宝塔区柳林镇仁台村,田三娃一家人正在刨土、装车,给猪棚垫土,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两座棚不够用了,要赶紧再建一座棚上猪崽。”手脚麻利的田三娃干得非常有心劲。

  2016年,田三娃的妻子郑丽丽生病做手术,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两个孩子还要上学,一直以来家里的收入就靠养几头猪来维持,生活的压力让田三娃喘不过气来。2016年,田三娃家被识别为精准贫困户。

  田三娃养殖肉猪已有10余年,可由于产业规模不大,肉猪销路一直是他心头的症结。2018年,仁台村成立了延安市宝塔区超芮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积极发展温室肉猪养殖。田三娃就想着自己单打独斗的养殖,销路也不好,加入合作社一起搞养殖,可能还能拓宽销路。他敢想就敢干,承包了两座猪棚。2019年5月,肉猪正式投入养殖,经过5个多月的养殖期后,村上成批量的肉猪出栏,加上猪肉市场价格上涨,也打开了田三娃肉猪的销路。

  “2019年,猪肉的市场价格好,我靠肉猪养殖收入了近30万元,一下子欠的账还完了,感觉整个人的心情都好了。”田三娃说,近两年来猪肉市场价格好,村上大规模的养殖也让仁台村的养殖产业有了名气,田三娃对养猪也更有信心了,“我们养的猪都被外地人买走了,他们随时打电话联系,基本上一两个月就来收购一次。现在,我们只要把猪养好就行,销路都不是问题。”田三娃高兴地说。

  看着新的猪棚马上就要建好了,田三娃对未来也有了憧憬:“去年我收入了30万元,对发展养猪很有信心。家里有两个猪棚不够用了,我要再建个棚,扩大养殖规模,让我的收入再增加。”

  如今,已经顺利脱贫的田三娃,住上了新房,看着宽敞明亮、窗明几净的新房,他一脸满足。“现在的居住条件太好了,卧室、厨房、卫生间,该有的都有。放在以前,我连想都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2013年7月份强降雨中,家里的4孔窑洞成为了危房。2017年,通过政府补贴,田三娃在村里的新农村移民搬迁安置点盖了上下两层10间平房,去年10月份顺利入住。告别了潮湿的窑洞生活,上下两层平房南北通透,家里干净整洁,光线明亮,家具一应俱全。暖阳透过窗户照进屋里,也照进了田三娃的心里。

  说起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田三娃胸有成竹地说:“咱要顺应市场发展,扩大规模搞好养殖,把我们的小日子过得更加红红火火。”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