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从深度贫困迈向幸福小康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2-01 11:39:10

  “2020年收入还不错,仅是3头猪就卖了1万多块,可以开心的过个年了。”1月28日,商南县荆家河村四组村民陈又宏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驻村干部鼓励他发展家庭养殖,没想到喂养的几头土猪还没等到年关宰杀,冬月底就被卖家直接上门收购走了。

  陈又宏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腿脚骨折、行动不便,妻子患有慢病,2016年他们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2019年顺利脱贫,家里的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3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3万多元。“得亏赶上了好时代,享受到了利好政策,还有帮扶干部的帮忙,我家才有今天的好日子。”陈又宏说,过完年,他想把圈舍扩大,来年再多养几头猪。

  像陈又宏这样依靠党的好政策和各级干部的帮扶,凭借自身的努力,摘掉穷帽子的生动脱贫事例,“十三五”期间,在我市决战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随处可见。产业带动、易地搬迁、健康扶贫、社会救助兜底……一户户贫困家庭气象一新,一座座贫困村脱贫摘帽,一个个贫困县退出序列,折射出商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念和有力举措。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商洛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五年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作为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上,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彻底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难题,走出一条具有商洛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严把脱贫标准“摘穷帽”。五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安居工程”,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在安置点周边同步配建产业园区、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致富”;全面实施危房改造,实现居有所安;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辍学;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政府专项救助+其他方式”的保障体系,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全面提高农村特困供养标准,做到应保尽保、不落一人;解决33.89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对供水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量化赋权”改革,建立归属清晰、责权明确、流转顺畅的农村供水工程产权制度。

  突出产业就业“鼓钱袋”。五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治本之策,用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金字招牌,发展形成菌果药畜茶特色扶贫产业体系,特色农业、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模式同步开花,木耳产业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为“小木耳、大产业”,“三带一创”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受到中省领导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全市2506个经营主体参与产业脱贫,实现总收入9.92亿元,户均产业收入6551元;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探索出产业发展驱动、资产经营驱动、资本投资驱动、公共服务驱动型等发展模式,实现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1136个村集体实现经营收益。同时,综合岗位开发、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成立劳务合作组织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拓宽渠道,实现稳定就业25.9万人。

  强化扶志扶智“富脑袋”。五年来,全市上下大力实施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专项行动,整合各级各类培训资源,兴办农民讲习所,组织技术专家开展“直播课堂”指导培训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累计指导培训群众51.59万人次;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脱贫攻坚在行动”文艺汇演等,定期评选表彰致富先进典型,实行贫困户脱贫激励措施,设立爱心超市,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开展贫困户评星定级,弘扬社会新风,实现了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双提升、两促进。“扶贫脱贫互讲互评”活动,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健全长效机制“利长远”。我市坚持一手抓减贫任务完成,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实行“一户一策”“一人一法”,量身定制帮扶措施,一对一开展精准帮扶,全力冲刺年度减贫任务。制定出台《商洛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防止返贫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形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353”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了“重建轻管、权责分离”的问题,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

  强化驻村帮扶“助农富”。全市先后选配第一书记1233人,工作队员4563人,5.5万名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全面落实驻村工作制度,规范“四支队伍”的日常管理,确保干部既驻村,更驻心,全身心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强化科技扶贫,选派“三区人才”650名、科技特派员1472名深入200多个产业基地和50多个龙头企业,以科技人才为主体的“三联三帮三带”科技扶贫“商洛模式”在全国推广。

  坚持党建领航“把方向”。探索推行“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党建领航脱贫攻坚模式,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堡垒作用,鼓励支持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合作社、致富项目,促进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堡垒强基、头雁培育、先锋引领、聚力攻坚“四大行动”,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融合,经验做法编入《2019汉江流域组织工作优秀案例》。

  构筑脱贫攻坚“大格局”。抢抓宁商扶贫协作机遇,建立“1+8+X”对接合作机制,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资金、技术、人才帮扶,引导东部地区企业来商投资,促进“商产入宁”,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帮助贫困人口到江苏结对地区就业。利用国企合力团、校地合作、医疗资源下沉的优势,积极与“三大帮扶体系”深入合作。最大限度动员各级工会、团组织、妇联、工商联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实施“扶贫+”“+扶贫”等诸如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模式,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

  “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将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沿着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推动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