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鄠邑:“希望今年栗峪口村能有更多新招牌”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01-29 11:45:47
下载 (9).jpeg

  1月8日,赵轩在清理亲子营地雪场。

下载 (10).jpeg

  赵轩的新年寄语。

  “今天晚上还造雪吗?”1月8日,栗峪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赵轩来到村里的亲子营地,问正在铲雪的工作人员。

  “得造!最近带孩子来玩雪的游客很多。”工作人员回答。

  “我们这儿很有特色,游客可以一边玩雪一边露营吃火锅。”赵轩指着雪场里的帐篷对记者说,“上周我们刚举办了冰雪节,反响不错。这个亲子营地,现在是栗峪口村的一块新招牌。”

  2020年5月,经赵轩“牵线搭桥”,西安君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后和鄠邑区石井镇栗峪口村签署为期20年的合作协议,投资几百万元在这里建起亲子营地。当年7月,栗峪口村亲子营地试营业,举办了多场活动,游客爆满,还成为西安多所学校的教学基地。今年,该公司计划追加投资,丰富亲子营地内容。

  栗峪口村位于秦岭终南山下,涝河围绕。20世纪90年代,村民生计主要是靠山吃山,以开矿为主。2000年以后,秦岭保护力度加大,各类矿井被坚决关停,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或种植葡萄等经济作物。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33人。

  2018年,赵轩被西安市委组织部派驻到栗峪口村,从加强基层党建入手,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前两年主要是为产业发展打基础。”赵轩说。两年来,栗峪口村建成亲子营地、红色教育基地、农耕研学基地、格桑花海等20多处旅游景点,餐饮民宿等生活服务功能也得到进一步完善,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2020年,栗峪口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年接待游客10万人,村集体经济进行了第一次分红,仅剩的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退出。

  家乡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乡贤积极主动助力家乡振兴。

  “团结、风气好”如今也是栗峪口村的一块招牌。“自然资源好的地方很多,邀请我们去投资的地方也很多。我们选择栗峪口村,主要是因为村风民风好。只要是村里开会决定的事,村民们都积极配合,村‘两委’办事效率也高。在这里投资,我们很放心。”西安君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吴净华如是说。

  2020年12月29日晚,栗峪口村党支部组织换届选举预选。这是自2018年7月,栗峪口、土门、涝峪口、白云4个自然村合并成栗峪口行政村后的第一次换届选举。预选和正式选举现场和谐有序,“支委”班子顺利交接。

  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利军说:“这几年赵书记带领我们做的事和村里的变化不用多说,只要进村看看就知道了。村里发展好了,乡亲们都受益,现在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就是想着咋致富。”

  “村党支部是村子发展的领头羊,基层党组织带头走在前,群众自然主动跟上。”赵轩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省56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包括栗峪口村在内的64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

  对于赵轩,这一年让他最难忘的是:年初疫情最紧张时,他和村干部一起积极为村里争取物资;为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他与驻村工作队一起走家入户开展“三排查三清零”;为确保村民产业后续发展跟得上,他和村干部积极组织开展消费扶贫……一年来,赵轩和全省其他1万多名第一书记一样,始终奋战在一线。“希望今年栗峪口村能有更多新招牌。”赵轩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