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小小食用菌扶贫大产业

新闻 宝鸡日报 2020-12-01 10:48:53
\

  群众在采摘香菇

  本报讯前不久,在包扶干部护送下,凤县黄牛铺镇三岔河村五保户殷金龙高高兴兴地住进了凤县社会福利园区,成为集中供养人员。至此,三岔河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强说,是党的扶贫政策、社会各界的帮扶以及香菇产业,让三岔河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集体经济是全村脱贫致富的底气,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11月27日,记者走进三岔河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的食用菌加工厂,一股清新的木屑香味扑面而来,原来是村民正在做菌棒。今年以来,联合社生产菌棒10万袋,销售香菇价值40多万元。

  三岔河村位于秦岭腹地,虽然风景秀美,但是气候寒冷、空气潮湿,农作物生长慢、产量低。该村过去是个典型的山区村、打工村、贫困村。2000年前后,有外地人来村里种香菇,村民在菌棚打工,很快就学会了技术,开始自己建棚种植香菇。

  到了2016年,很多村民靠种植香菇过上了好日子,但是村民单家独户生产,抗风险能力差,村里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51人。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是村“四支队伍”的必答题。经过实地调研、请教专家、征求村民意见,村里实施“三变”改革,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发展食用菌产业,把村民全部纳入联合社,带着贫困户一起致富奔小康。

  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包抓帮扶下,三岔河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争取到50多万元资金,建起33个食用菌大棚和一个食用菌加工厂,之后又联合另外4个合作社共同打造黄牛铺镇食用菌基地。目前,基地占地300余亩,有200多个大棚,年种植食用菌205万袋,有12座冷库,实现了食用菌接种、加工、种植、储藏一体化,年产值约1600万元,辐射带动长滩坝村、石窑铺村、三岔河村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菇农年户均增收1.8万余元。2018年,三岔河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李德强说,目前他们正在打造“秦岭高山菌谷”,未来的三岔河谷里将撑开一朵朵菌伞,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