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城固:养猪场托起致富梦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8-14 10:36:21

  8月7日一大早,汉中市城固县三合镇铁路村党支部书记郑元智一起床,就冒着雨来到了村里养猪场的施工现场,查看设备器械、材料物资是否存放妥当。每天早上到施工现场看看,已经成了郑元智的习惯。看着即将完工的养猪场,他已经开始畅想起追着猪仔到处跑的场景。

  郑元智是武警汉中支队在铁路村开展精准扶贫项目的第一参与者,也是项目建设过程的见证者。“村里马上就有养猪场了,全村脱贫致富已经不是梦,而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郑元智说。

  4年前,武警汉中支队把铁路村作为定点帮扶村。巡诊、助学、修路……一系列暖心举措,让村子于2018年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然而,脱贫后的铁路村接下来的路怎么走?郑元智说,多亏武警官兵的帮助,村里有了养猪场,致富的梦想就会逐步变成现实。

  这个养猪场来之不易。去年,武警汉中支队支队长郑宝宝带领扶贫工作组,去村子里调研慰问。借此机会,郑元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老郑,我准备带着大家搞茶园,你看行不行?”

  “现阶段邻县的茶园已形成规模,再开发茶园很难与其竞争、产生效益。”听了郑宝宝的话,郑元智有些失落。

  然而,郑宝宝却把这次不经意的对话带到了支队党委会上。支队政委秦永吉说:“村里人想要通过发展产业致富,我们就应该积极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产业。这样既能不断提升村子自身的‘造血’功能,也能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说干就干。支队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与郑元智多次去外地考察调研,结合铁路村的实际特点,都觉得养猪是个好出路。

  协调会上,支队与村子却在养猪场的经营管理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村民没有办好养猪场的底气,想承包出去。郑宝宝耐心地分析说:“承包给别人虽然能立马看到效益,但不能长久托底。咱们自主经营不但收益高,而且大家还可以在养猪场上班,解决村里的劳动力就业问题。”

  “我们没有技术,自己开场不好办啊。”郑元智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你们只管开,剩下的就交给我们。”郑宝宝的话掷地有声。

  协调会一结束,支队立即与有关部门协调,签订协议为铁路村开办养猪场提供技术支持。在支队的多方协调下,铁路村的养猪场于今年年初正式开建。

  村里建起养猪场本该是全村人高兴的事,但有人却提不起兴趣。

  袁水全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父母年迈,妻子常年患病,还要负担一个上学的儿子,养猪场的建设他并不关心。他说:“能脱贫我就心满意足了,啥产业扶贫咱都不懂。再说,我也不会养猪,咋个参与嘛?”

  郑元智虽然多次去做袁水全的工作,可怎么说也没用。

  于是,秦永吉主动带着袁水全去外地参观养猪场,和他一起探讨生猪养殖的技术,讲国家扶贫的相关政策。慢慢地,袁水全的思想转变了,对产业扶贫的疑虑也消除了。

  “说句掏心窝子的话,起先我觉得部队扶贫就是走一走、转一转,没想到不仅带我去外地学习,还让我参加养猪技术培训,让我真正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袁水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两年家里真是喜事连连,部队资助孩子到县里读了高中,还定期派人来巡诊,给我父母和妻子上门看病,你说我能不高兴吗?”

  疫情稍有好转,养猪场的建设工地上又忙碌了起来,要把疫情耽误的工期赶回来,按计划如期在9月底建成。看着养猪场施工现场火热的景象,郑元智脸上乐开了花:“贫穷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上下一条心,有心劲、有干劲,生活就会越过越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