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柱子”脱贫记

新闻 延安日报 2020-08-12 14:27:02
\

  ●刘海龙正在检查蜂箱

  “柱子,你干啥去?”

  “噢,张叔,我给鸡和猪喂点食去。”

  “柱子”是黄龙县石堡镇磊庄村建档立卡户刘海龙,家有5口人,父母年过七旬,妻子常年有病卧床不起,儿子还未成家,家中大小事情都要靠他,所以村里人都叫他“柱子”。

  2015年被识别为精准扶贫户后,磊庄村“四支队伍”从产业发展到技术培训,每次走访入户,都会详细了解刘海龙的生活情况,鼓励他多参加产业培训。在多次培训中,刘海龙有了中蜂养殖的想法。2019年,他开始发展中峰养殖,一门心思钻研养殖技术,每逢镇村举办中蜂养殖培训会,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日常还经常向其他养蜂人请教摇蜜、收蜂等技术。

  山林里收蜂是一项又累又危险的工作,但这个环节这对养蜂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多收一箱蜂,一年多收入1000多块钱呢。只要能学会收蜂,收入一定能增加。”提起养蜂,刘海龙信心满满。

  为了学会收蜂,村上只要有人去山林里收蜂,他就跟着去学习。经过无数次的实际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海龙终于学会了收蜂。“现在我家有中蜂30多箱,一箱蜂一年产25斤蜂蜜,按照市场价格每斤40元算,一年收入3万多元。”

  同年,刘海龙还学习了养鸡技术。他在废弃的院子里建立了养鸡场,养了60多只鸡。“1个鸡蛋1元,一天至少收50个鸡蛋,一天能收入50元,除过冬季,一年增收1万多块钱。”

  “只要自己肯努力发展产业,用心管理,就一定能够实现脱贫致富。”刘海龙说,今年,他又在鸡舍旁建起了猪圈,买了4头猪崽,开始了自己的“猪倌”生涯。

  “柱子人勤快能吃苦,又肯学习新技术,这两年他家每年收入至少都在6万块钱。收入增加了,家里老人和孩子的事情也不愁了。”磊庄村支书王联合说道。

  “柱子”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与汗水,实现从单独种植核桃、玉米到中蜂养殖、养猪养鸡的产业多元转变,不仅摆脱了之前的生活困窘,还“年年有余”。“只要肯吃苦、肯学、肯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说起今后的生活,刘海龙信心十足。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