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让更多群众因茶而富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8-11 10:38:44

  “人生如茶,我要和茶一样将浓郁清香奉献给他人。这样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生活的味道才更加甘甜醇香。”7月31日,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超向记者开门见山道出他的人生信条。

  7月31日下午,记者在王超公司所在的商南县试马镇万亩白茶示范基地见到:宽敞的硬化水泥路从山下通到山顶,一棵棵生机盎然的茶树布满四面山坡,茶园里安放有太阳能杀虫灯和滴灌设备,一些村民正在补栽茶苗、铺设遮阳膜,不时有游客登山观光。

  “我是商南县青山镇花园村人。生在这茶叶之乡,从小就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起初我做茶叶只是想挣点钱。”王超坦诚地说。

  2001年,在商南茶“拓荒人”张淑珍的扶持下,王超在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张家岗村租了25亩河滩地试种无性系茶苗,开始了他的茶叶致富梦。然而在2008年和2010年,他的茶园先后两次遭遇洪水,全部心血和汗水化为乌有。

  机会总是垂青奋斗者。恰逢商南县政府要把王超的茶园所在地规划为“商南县工业园区”。2010年10月,拿到政府补贴的他,将茶叶种植基地向西移至商南县试马镇,并成立了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2010年10月,王超提出按照国家粮食市场保护价和根据土地平整性等来核算土地流转费。这一想法很快就得到群众认可,当年就顺利与村民签订了96亩土地流转协议。“目前,我们基地茶叶种植面积已达到3800余亩,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茶叶3300余亩,覆盖试马镇郭家垭等6个村。公司先后与1016户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其中贫困户118户,每户年均可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王超说。

  “发展产业离不开群众,群众致富也离不开产业。”王超说。2016年,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他对公司发展重新做了规划,以茶旅融合为统揽,以百姓增收致富和生活环境改善为目标,按照“产、供、加、销、游”一体化思路,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建设万亩白茶示范基地,打造商南县的“中国北茶小镇”。

  为了解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王超在公司专门设立“产业惠农帮扶工作室”,通过摸底,规范建立了252户贫困户档案。

  为调动群众自主发展的积极性,王超采取了“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优先雇佣贫困群众。目前,该基地平均每年约有1800余人来务工,大多数是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4300余元。

  为扶持有发展茶叶意愿的群众,王超协助村上设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叶技术推广站,采取集中授课、现场实操的方式进行培训,目前已培训群众3225人次。2016年以来,王超自掏腰包累计30余万元,为缺资金的134户贫困户提供茶苗、地膜等农用物资,建设茶园507亩,并对其采摘后的茶叶,公司按市场价统一回收。

  2019年4月10日,试马镇郭家垭村5组村民车进朝夫妇给公司送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感谢王超发展茶叶给村上带来的变化:盘活土地,让群众每年都能有土地流转费;茶园务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大钱;扶贫帮困,和群众一起劳动等。“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这封信比我获得任何荣誉的含金量都高。”王超感慨。

  连续5年,王超为家乡青山镇花园村6名贫困大学生捐助学费、衣物等累计22万元;连续8年对公司基地所在村75岁以上老人进行慰问,钱物累计折价18余万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还捐献价值10万余元的爱心物资……

  有付出就有回报。近年来,王超的万亩白茶示范基地累计带动256户贫困户698人脱了贫。该基地所在的“中国北茶小镇”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王超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的万亩白茶示范基地还没有完成,公司未来的任务还很艰巨。我有个心愿,继续加大投入,将这里真正打造成茶旅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旅游观光胜地。把‘中国北茶小镇’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为消费者提供一片健康的茶叶,为家乡打造一片美丽的茶园,为商南打造一张亮丽的名片,让更多的群众因茶而富。”王超说。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