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洋县:老英雄故里气象新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8-10 10:17:37
80a2153c-62ec-43a2-90b0-9e9eb80f26f6.jpg

  7月21日,在洋县马畅镇双庙村村史馆,讲解员刘瑶正动情地跟前来参观的游客讲着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

  绿油油的稻田铺展在大地,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细雨中的洋县马畅镇双庙村美得像一幅山水画。

  7月21日一大早,双庙村村民张选福就开着三轮车,把村里的垃圾集中运到镇上的转运站,回到家后,他赶紧给小猪仔和小牛犊添上饲料,又和老伴一起去菜地里摘豇豆,一上午忙得脚不着地。

  “今年我家8亩黑稻纯收入1万多元,5亩有机水稻纯收入3000多元,4亩地种有机菜花、豇豆等时鲜蔬菜,每亩收入1500元至3000元。还有政府1万元的贫困户种植补贴和垃圾转运的公益性岗位每月500元工资,加上养牛养猪,一年总收入能有4万多元。”张选福乐呵呵地说,“现在儿子在上海务工,收入不错,家里就我们老两口,日子过得很知足。”

  张选福是双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他在维修自家房屋时摔伤了腰,妻子也因为交通事故伤了脾脏和肺,丧失了劳动能力,俩人治病做手术花了十几万元,把自家一点积蓄用完了不说,还欠下不少债务。

  2015年,张选福家被评为村里的贫困户,夫妻俩的医药费大部分得到报销,家里的经济负担大大减轻了,他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种地、养猪、养牛,整天忙得不亦乐乎。2017年,他家还清了所有外债,顺利脱贫。脱贫后,张选福还是像上了发条一样充满了干劲,今年,他一个人又种了17亩地。“老英雄张富清年轻时立下了赫赫战功,转业后时时处处想的都是不给国家添麻烦,我没有给国家做过什么贡献,更不能躺在‘政策温床’上。”张选福说。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英雄的故乡,好家风好民风世代传承。

  “我们双庙人祖祖辈辈都有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传统,村里的贫困户个个勤快得很。特别是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报道出来后,村民深受鼓舞,发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双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宏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发展产业的有21户74人,全村共发展稻田1200亩,养猪900多头,2019年,双庙村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3105元。该村还先后被评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县级文明村、卫生村等。

  在双庙村村史馆里,讲解员刘瑶正动情地跟前来参观的游客讲着张富清的英雄事迹。“为弘扬老英雄张富清60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淡泊名利、朴实纯粹的精神,也让大家了解双庙村的历史和文化,去年10月,以张富清事迹为主题的双庙村村史馆在张富清旧居落成。”刘瑶说,自开馆以来,已经有800多批次1.3万多人次来参观学习。

  村史馆不远处,村民王清侠正在打扫自家院子门口的道路,“村里出了这样一个英雄人物,我们都觉得特别自豪,自从去年村史馆建成,来村里参观学习的人就多了起来,我就想着把自家的院子和门前的路打扫干净,才能不给老英雄丢人!”王清侠说。在双庙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是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还种满了五颜六色、芬芳四溢的鲜花。

  傍晚,双庙村的小广场上,村民们又跳起了欢乐的广场舞。领舞张建华是双庙村卫生室的卫生员,也是村文化队的组织者和负责人。他经常热情地上门为村民检查身体,是村里公认的与人为善、团结邻里、发扬文明新风典型。在今年的“七一”道德文明评选中,张建华刚被评为“洋州新风示范户”。

  自从张富清的事迹传遍祖国大地,作为老英雄的家乡,双庙村通过“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讲故事、作点评”等模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道德讲堂,勉励全村村民向老英雄学习,还多次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洋州新风示范户”“最美劳动者”等多种多样的模范评选活动,使村风、民风进一步提升。

  “三五九旅718团,英雄的第六连,奉命攻坚战敌顽,张富清喊声大,说的是我们洋县话,为了解放全中国冲呀……”,这是今年村里文化队新编的快板唱词,也是最近大家嘴里经常哼着的几句。老英雄张富清是双庙村的骄傲,他无私奉献、实干担当、淡泊名利的精神像润物无声的细雨一样滋润着这个小村庄。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