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绥德:我还想争取更多这样的光荣时刻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8-07 10:47:09

  7月28日,在绥德县晨星民间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见到折明明时,他正坐在桌前,一手细致地将珠子固定在合适的位置,一手拉紧编织绳,使串起来的珠子紧紧相连。合作社里非常安静,只听得见一颗颗珠子相互碰撞发出的清脆声音……

  折明明1996年出生于绥德县石家湾镇沙滩坪村。2002年的一场车祸,让他的双腿落下残疾,肌肉开始萎缩,从那时起,他行走只能靠轮椅。

  “院子里,小朋友都在一来一回丢沙包,我坐在轮椅上看着他们玩耍也觉得很快乐。”这是折明明记忆中,有关童年的短暂快乐。

  可到了12岁,依然不识字的折明明不再无忧无虑。有一天,趁着家旁边的学校放学后,他一个人坐着轮椅进了校园。空荡荡的校园里只有他一个人,他觉得自己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

  从6岁到十几岁,折明明坐过的轮椅由小变大,换了一个又一个。“我曾经以为这一辈子只能这样坐在轮椅上无所事事了。”折明明说。

  2012年,家里有了电脑,折明明通过电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他跟着视频学手工编织、学网购,寻找一条可以走下去的道路。

  从小灯笼到水果盒,再到特意为今年编织的不同颜色的卡通老鼠,折明明做出的手工编织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一个小灯笼的成本价是12元,经过他几小时编织后的成品卖15元,虽然只赚3元,但他享受着其中的成就感。

  2018年4月,在驻村干部刘新国的鼓励和帮助下,折明明创办了绥德县晨星民间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时,需要本人到县城现场签字按手印。折明明执意选择自己转动轮椅前去。村上到县城只有10公里的路程,开车只需10多分钟,正常人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而折明明却“走”了近3个小时。虽然累得筋疲力尽,但他觉得自己赢了,赢在坚持,赢在敢于直面来往行人的异样目光,赢在克服胆怯与自卑。

  现在,折明明的合作社里有大大小小的纯手工作品近百件,包括串珠编织作品、钻石绣作品等。兴趣是他一直以来的最大动力,7月中旬,他还学会了编织手链。他将自己在网上学到的手工教程,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他的徒弟中有不少是残疾人,“老师”这一身份让他自豪不已。

  今年4月,他有了一个新身份——绥德县绥德汉食品有限公司推广大使。该品牌将他的故事和头像印在产品包装礼盒上,让折明明的自强事迹传播得更远,也让品牌更具有绥德元素。截至目前,礼盒已销售400多份。

  “石家湾好人”“陕西省脱贫致富先进个人”“第六届榆林好人”等荣誉称号,清晰地印证了折明明近年来不懈奋斗的历程,也不断为他提振信心。

  从“自救”到助人,折明明真切感受着生命的可贵和意义,并通过奋斗一次次站上领奖台。他说:“我还想争取更多这样的光荣时刻。我坚信,前路终将越走越宽。”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