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三原:村规民约“顺口溜”让脱贫攻坚更接地气

新闻 央广网 2020-06-11 13:43:39

  在陕西省三原县渠岸镇大村王村村口,一条长达20多米长的主题文化墙,运用乡土语气编制的村规民约,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今年以来,陕西省三原县大村王村把“不当懒汉要致富”作为切入点,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移风易俗,实现全村整体脱贫,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06-11-陕西三原:村规民约“顺口溜”让脱贫攻坚更接地气--0.jpg

  红白事“安民告示”成为一道风景

  在大村王村,凡群众家中过事,必须提前一周到村委会备案,由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告知过事标准,并领取“红白事”标准牌,摆放在过事现场,接受广大村民和前来亲朋监督。脱贫摘帽后的大村王村,群众生活逐渐好起来,然村民在婚丧嫁娶一事上相互攀比炫耀,当地群众苦不堪言但也无能为力,此时恰逢国家发布《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2019年初该村启动“党风带民风、培育好乡风”工作,采取群众“自己提、自己说、自己定”的方式,制定《村规民约》,内容涵盖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过事标准、村上决策、集体财务、建房规划、卫生管理、奉养老人、邻里关系、治懒治闲等九个方面。

  《村规民约》一经出台,从第一个过事的群众开始,凡群众家中红白喜事,必须将“红白事”标准牌放置“过事”现场,明确酒席标准,不搞铺张浪费,为群众大大减轻了身心压力。

06-11-陕西三原:村规民约“顺口溜”让脱贫攻坚更接地气--1.jpg

  “顺口溜”村规民约 朗朗上口接地气

  “大村王,有村规,家家户户都来传;快致富,靠勤劳,政府帮扶个人干;长有慈,少有孝,岁数大了有依靠;邻里间,不吵架,互帮互助似一家;道德会,扬正气,反面曝光正面赞……”一块新修订的村规民约“顺口溜”在村委会张贴着,非常醒目。村规民约以“顺口溜”形式加以宣传记忆。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灵芝介绍,新出台的村规民约,内容上操作性强,采用群众语言和顺口溜的形式,容易读,容易记,而且容易推广,“我们把村规民约以制度的形式,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念在嘴边,融进贫困户的心里,方便传播和执行。”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不仅受到了村民的好评,还“约”出了乡村文明新风,“约”出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了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党员乡贤齐带头 不比排场比奉献

  在村规民约的推广中,大村王村还绘制了《村规民约执行图》,采取村“两委”牵头,党员干部带头,村里乡贤做标杆,村级巡逻队巡查、道德评议会评议的方式,推动村规民约九项内容落地生根,取得良好效果。“我们设置了‘道德红黑榜’公示栏,树立‘道德模范’‘脱贫示范’‘孝老爱亲’示范户3人,同时设立了‘最美庭院’‘孝顺家庭’‘睦邻友好’等奖项,每年由道德评议会组织评选挂牌表彰,劝导村民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德孝美德,培育文明新风”,该村村委会主任刘元孝如是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