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带领乡亲奔富路

新闻 商洛日报 2020-04-13 14:07:46

  如今,老许买了新房,每天乐呵呵的,有人问起缘由,他兴奋地说:“不是张鹏,我这一辈子就完了,这小伙是我的恩人!”60多岁的许民娃声音洪亮,高大威猛。

  以前,许民娃在村里游手好闲,整天游荡,东家走走,西家串串。看到这一情景,驻村第一书记张鹏上门和他交谈。谈到深情处,张鹏发现老许也是有思想有能力的人。张鹏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你只要现在回心转意,好好发展,一定能过上好光景。”

  2017年村上发展养猪业,张鹏给许民娃提供了5头猪仔,并请来畜牧技术员对他进行技术指导。一年下来,老许尝到了甜头。第二年,老许新建了圈舍,扩大了养殖规模,一次购买回15头猪仔,这一年老许经济上彻底翻了身,有了2万多元的存款。

  贫困户冀运娃家原来贷款供女儿上大学,因为还不起贷款被银行拉入黑名单。冀运娃年迈体弱的母亲,常年有病却看不起病。张鹏了解实际情况后,梳理了冀运娃的社会关系,找到他的姐夫,说服其出面担保,从一个朋友手中借到了3万元钱,还清了贷款。张鹏然后又给冀运娃投放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鼓励他发展养牛。如今,冀运娃已成养牛大户。

  张鹏的扶贫故事不胫而走,张坡村的乡亲说张鹏这小伙子人实在,没有架子,没有大话空话,是实心实意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

  2015年至今,市统计局干部张鹏担任洛南县永丰镇张坡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5年来,他以身作则、不辞辛苦,带领张坡村贫困户在脱贫征途上奔波劳碌,洒下了一路辛勤的汗水。

  上任伊始,张鹏从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入手,结合村党建实际,制定10多项制度,利用村内广播、微信群、会议等平台,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从思想上锻造灵魂,提升做人境界。他发现、培育村上年富力强、富有开拓精神的科技示范户、产业大户、致富能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先后培养积极分子12人,接收党员3人,为基层党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他把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实行每1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做到“一对一、一帮一”;说服5名党员带头发展产业,6名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累计有20名党员为村上捐款捐物价值10多万元;制定“四支队伍”学习、工作、考勤等工作机制,要求队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5年来,他几乎没有因私事请过一次假,特别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大年初四到村,两个月没回过一次家,晚上是全村最后一个熄灯的,早上是村里第一个起床的。在他的言行感染下,村上“四支队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5年来,张鹏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他围绕“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以“美丽张坡”为目标,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多方筹集资金500多万元,为村上修复水毁河堤、实施农村电网改、修建通组水泥路、修建新型烤烟炉、改造村级活动场所、修建村级文化广场等;发展劳务输出、烤烟、黄花菜、朝天椒、蔬菜种植和黑猪养殖等,带动贫困户93户,目前全村共脱贫88户30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1%。积极招商引资,引进长庚汇鑫集团创办社区工厂毛绒玩具厂,提供就业岗位100个,解决部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难题。长期的风吹日晒,使他的脸庞变得黝黑。乡亲们感慨地说:“这个年轻人能吃苦,不寻常,了不起!”

  为发展村上产业,张鹏和村干部红过脸,和妻子置过气。他记不清多少次开着私家车来回奔波在项目部门、永丰镇和张坡村之间,记不清多少次通宵达旦工作到黎明。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无闻。他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脚踏实地。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