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脱贫既要看数量又要看质量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01-13 15:22:45

  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

  执行现行脱贫标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要求。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够主动担当作为,树立脱贫攻坚战必胜信心,勇于向贫困开刀,切实压实责任,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把帮扶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取得了显著成效。从2012年到2018年,我国贫困人口由9899万减少到1660万,2019年全国有1600多万人实现脱贫。

  执行现行脱贫标准是强化干部作风的有力抓手。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作风。能否严格执行现行脱贫标准,关键在各级党员干部。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又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坚决杜绝花钱刷白墙、斥巨资拍专题片等形式主义问题,既做了无用功,又浪费了国家的钱。在“三保障”方面,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要保障贫困儿童义务教育阶段不辍学底线,不是要满足所有贫困儿童都能到大城市上学、到所谓的“好学校”就读;基本医疗有保障是保障所有贫困群众都能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能够及时就医,不是要保障看病不花钱;安全住房有保障是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能够基本满足生产生活所需,不是保障住房豪华装修、讲排场。因此,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决防止脱贫攻坚中的“四风”问题,对明显超出标准的,要予以纠正,对没有明显超标的,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执行现行脱贫标准是为实施乡村振兴打牢基础。脱贫既要看数量,又要看质量,要坚决防止虚假脱贫、算账脱贫、指标脱贫。即使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过上一两年又会出现大规模返贫。脱贫攻坚要建立长效机制,在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易地搬迁群众就业上想方法、找路子,确保群众能脱贫、能致富。要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使有劳动力贫困群众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有一个稳定的就业岗位、有至少一项稳定增收的产业,为乡村振兴打牢坚实的基础。

  让春节文化大餐助力全面小康

  □ 杨维兵

  每年春节前,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举办多场大型公共文化活动,为基层广大干部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春节文化活动,辛苦的虽然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者和演职人员,却给数以亿计的基层群众带去了欢乐和笑声,增添了年味,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党和国家惠民政策在文化领域的真切实践。

  盛世欢歌,百鸟报春。社会越进步,经济越发达,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就越高。各地春节文化系列活动之所以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就在于这些活动都非常接地气,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群众能够真正感受到我国文化事业的迅猛发展。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贫困群众一个也不能少。春节文化大餐作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要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决胜小康的雄心、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在全国上下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为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精神脱贫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中宣部等中央和国家部委组织的文化进万家活动以及各级党委政府主办的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正在以实际行动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新时代,新气象。与其它事业一样,文化惠民活动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当好“主角”,唱好“大戏”,真正让文化惠民活动走向大众、走向社会。

  读书,恰若一场旅行

  □ 刘云燕

  作家毕淑敏在《南极之南》中写道: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候,有人说是一场旅行刚刚开始,朝着未知之地起程。打开一本喜欢的书时,也有类似的微感觉吧。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书籍提供的世界却是无限的。我喜欢毕淑敏的游记。文字细腻,温柔却不失力度,以旅行为线索,却写着不一样的人生思索。在她的《非洲三万里》中,那书写着这样一场旅行。在这场旅行中,她直面饥民、皇帝、僧侣、狮子和荒野的迷人旅行。她说“非洲之傲像一个小联合国,让我见识到形形色色的人。”在这次旅行中,她书写着人性的温柔,让你掩卷时,更懂得珍惜那些温暖的人。似乎,我也随着作者的足迹,行走在非洲的大地上,去感受异域的风情。

  读书也是一场旅行,还能经历不同的人生。最近读一本《半寸农庄》的书,讲述着两个人,身处异国野林,有菜地,竹林,花园,蜂房,虫鸟,过着现代版的《瓦尔登湖》的生活,自由而洒脱。日子不需要太满,一切简单宁静,原始质朴。

  读书时,我们不仅能行走在遥远的地方,更能在时光中穿梭。那些历史中的风云人物,古代的智者,在翻开书页的同时,都似乎在向我们无言的诉说。诉说着一种思想,一种生活态度。人的生命是如此有限,可是,智慧却通过文学永远地流传下来。这种穿越时空的旅行,也是非常迷人的。喜欢读叶芝的诗。那首著名的《当你老了》,特别打动人心。这是一首真挚的爱情诗。“当你老了,头发花生,睡意沉沉,倦坐在炉边,取下这本书来,慢慢读着,追梦当年的眼神……”一百多年前,曾有这样一位心中有爱的诗人,写下了这首美丽的诗篇,历经岁月,越久弥新。我们仿佛乘坐着一艘时光的方舟,旅行在作者所居的时代,去感受诗中的美好。

  读书,恰若一场旅行,带着我们去古今中外,漫游在浩瀚的文学海洋,带给我们不同的生命,告诉我们不同的感悟,人的生命也丰盈而美好。

  一个新十年,值得更多期待

  □ 倪慧娟

  2020,不仅仅是辞旧岁新开端的一年,也是一个新十年的开始。也许,前十年你还是稚童,天真可爱,这十年,你便走进学堂,立志成为有用之人;也许,前十年你还是学生,意气风发,这十年,你便走上社会,独立、自主,也多了些责任;也许,前十年,你还沉浸在谈恋爱的甜蜜之中,这十年,你已是中年,上有老下有小……

  一个十年的结束,是值得总结的。十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国家的整体实力在提升,这一些都给我们个体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祖国的稳定,我们才能安心地坐在办公室里上班,我们才能安全地游遍祖国千山万水,我们才能维持着小家的幸福。

  小洋楼盖起来了,农村的马路宽敞了,高速通进了乡镇,智能手机更新换代走进了5G新时代。而我们每个个体的十年是不尽相同的。

  一个新十年的开端,是值得期待的。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是啊,十年的开端,里程碑的开始,我们都要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每个人的十年,都值得好好规划。规划学业,活到老,学到老,哪怕你已经退休,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也不能忘记要时常学习新内容;规划事业,为自己设定目标;规划家庭,理解和宽容是爱的延伸,学会欣赏爱人,学会包容孩子,学会善待父母,让爱在家庭中得以延续。

  2020,新的十年之始,愿你放下负累,挣脱枷锁,珍惜生命中的分分秒秒,轻松上路。未来的希望,就在前行的脚下,需要我们每个人脚踏实地快步前行。

二维码.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