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旬邑:打造“三位一体、三生改善、三产融合”特色村镇经济体

新闻 人民网 2019-11-14 13:59:52

  今年以来,陕西旬邑县湫坡头镇党委、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在脱贫攻坚上守初心,在决胜小康上记使命,戮力同心、共肩大任,大力探索实践“农业、文化、旅游;生产、生活、生态;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特色小镇的新路径,初步形成了产业上“特而强”、功能上“互促进”、形态上“小而美”、机制上“新而活”的良性发展格局,使镇域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高。

  现代农业为基础 实现从“荒疙瘩”到“金疙瘩”转变

  着眼贫困户创业意愿不高、创业动力不足的现实,湫坡头镇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基地建设,在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上施良策。该镇在门家村引进建设了温氏良种猪繁育基地,目前已征地624亩,计划两年内完成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通过企业化养殖,让农民亲眼看到养殖业带来的巨大效益,改变他们的养殖观念,树立他们的致富信心,推动湫坡头镇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北崖头村继续扩大花椒种植,在原有300亩的基础上再增加200亩,使更多的群众能融入到此项产业发展中来,为全镇脱贫致富奔小康再筑新路。在散集村建成500亩的两矮苹果标准化示范园,持续推进苹果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并计划建设冷藏库群,延伸苹果产业链,实现群众稳步增收。

  社区工厂为引领 实现从“东南飞”到“凤还巢”的转变

  针对大批无就业门路却有就业愿望的贫困户,湫坡头镇紧紧围绕群众要脱贫目标,以职业培训为基础,在促进就业上出实招。该镇以“搭建劳务平台,引导充分就业,促进创新创业,助推脱贫致富”为主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就业扶贫项目,积极引导全镇劳动力资源高水平、高质量转移,实现贫困劳动力、移民搬迁群众及重点群体就地就近就业,形成“企业就在村内、车间就在门前、致富就在身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先后扩建了散集村、椒村两个社区工厂规模,不断增加用工人数,使群众能在家门口有事干、有钱赚。引进致密型生物质颗粒工厂在椒村落户,解决更多贫困户、留守妇女务工问题,不断增加他们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目标。依托“秦绣”品牌,带动广大妇女在家制作刺绣、剪纸及手工艺品,使她们不出家门就能实现稳定收入,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铺就金色大道。截至目前,全镇累计用工500多名,贫困群众200多名,月工资2000元以上,有效保障了全镇剩余劳动力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1人实现非农就业。

  红色旅游为联结 实现“一业兴”到“百业盛”的转变

  湫坡头镇紧抓陕北公学是全县红色文化资源重要组成部分,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而独特的优势, 在做强旅游产业上用足劲,深化脱贫攻坚新路径。该镇依托看花宫陕北公学红色旧址资源优势,建起了7间标准化党性体检中心,进一步扩展了红色资源,使前来学习红色革命精神的人也能接受一次党性体检,推动了红色旅游深入发展。围绕陕北公学旧址开发,与北京之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Fim point San Bhd、陕西弘辉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等三方公司在“陕北公学旧址”建设《影子王》影视拍摄基地签订了框架协议。加大资金投入,建设精品景区,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形成了“红色经典游、绿色生态游、乡村民俗游”三大旅游品牌。在看花宫沟内建成民俗窑洞20孔,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把看花宫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带动当地建成民宿住宅5户、农家乐经营5户、旅游产品经营5户,为助推全镇脱贫攻坚注入了融合发展新元素,成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