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全域旅游风帆劲 石泉十美绽新颜

新闻 安康日报 2019-11-13 13:46:53
\
\

  ■ 通讯员 王敏

  季季有文化,月月有活动,乡乡有美食,村村有景点……如今,来石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的石泉,其深受游客喜爱的背后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新思路。利用山水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历史遗迹、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的景区景点及乡村旅游示范村镇,吸引游客前来游玩参观,形成了多点开花、全域景观、全域养生、共同致富的新格局。

  因地制宜,特色旅游稳步发展

  “浓缩秦巴精华,天赐石泉十美”。石泉,立足山、水、洞、峡、滩、城、瀑等自然资源,打造了一大批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景点。雄奇险峻,气势磅礴的云雾仙山;堪称“秦巴画廊”的中坝大峡谷;涌泉成溪、溪流成瀑、瀑落成潭的雁山瀑布;怪石嶙峋,钟乳倒悬、形态万千的燕翔洞;山灵水秀、温婉动人的后柳水乡;山环水绕如月牙状,绵软细沙一泻千里的子午银滩。美丽乡村饶峰驿站、七十二作坊非遗小镇、国家级杨柳生态水保园以及入选中国传统村落长岭村、长兴村等景区景点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朋友来到石泉。丰标牛肉、鬼谷子腊肉、六台山茶叶、正兴黄花菜、石泉红草莓、长阳土鸡蛋、迎丰香猪、熨斗白菜、桑叶食品等特色旅游农产品深受游客亲睐。这里的石锅鱼、汉江河虾、鲢鱼炖豆腐、辣子鸡的特色佳肴与鼓气馍、豆腐干、鬼谷子腊肉等为代表的特色小吃构成了独具特色的风味美食。

  无论是石泉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能明显感受到“石泉实美”旅游魅力的不断提升。从2007年到2018年,全县年旅游人数、旅游综合收入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石泉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凸显,旅游产业已成为该县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石泉旅游景区星罗遍布在各个村落,节假日期间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石泉旅游,这是一条旅游发展道路,也是旅游致富之路。

  因户施策,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饶峰镇胜利村是石泉县近年重点打造培育的旅游扶贫特色村之一,目前已在胜利村旅游核心区——饶峰驿站投资建设了亲子游乐园、百鸟园、马场等旅游基础设施,连片种植了百合花园、菊花园、枇杷园等现代园林。目前饶峰驿站旅游基础设施健全,景色迷人,四季瓜果飘香。随着该村旅游设施的不断完善,到此旅游的游客也与日俱增。游客不断增多,当地群众进一步看清了发展旅游脱贫致富的大好前景,加入旅游行业,发展旅游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为鼓励群众发展旅游,走旅游产业脱贫致富之路,引领群众大胆迈步,快速起步,防止少走弯路,县政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高度重视饶峰镇旅游产业发展的指导工作。聆听农户优势特长、打算计划,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等,针对各户区位优势、房屋状况、筹资能力、技术特长、周边环境等情况因户施策,为每户积极户分析了未来胜利村旅游发展前景、各户的优劣势,快速起步的突破口,自己家可以开发推出的招牌产品。为当地农家乐发展积极户树立了信心,解决了其犹豫不决、畏难不前的思想;找准了优势,破解了按部就班,无新无特的困局;找到了捷径,铺设了快速入门,尽早上路的道路,带动周边不少贫困户在这里就业,赚钱,走起旅游路,吃上旅游饭。不仅如此,旅游产业带来的人流、物流催生新兴产业的诞生,中国网库石泉电商谷等项目建成投产,博硒农业、魅力石泉、珍佰农业等一批电商平台应运而生。这些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推销石泉特色农产品,销售总额超过一亿元。

  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大美石泉

  石泉,石泉春秋为楚,战国归秦,夏属凉州,商属庸国,西魏废帝元年(公元552年)因“城南石隙多泉、径流不息”而得名,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汉江石泉古城、熨斗古镇、后柳古镇、子午古道、饶峰关……星罗棋布的古遗址默默讲述着岁月沧桑。汉调二黄、火狮子、皮影戏、打连钱、采莲船、陕南民歌等民俗文化,一直在陕南领域独树一帜,兴盛不衰,鬼谷子文化、蚕桑文化、汉水文化与移民文化交相辉映造就了文化底蕴丰厚的石泉,这些文化融入产业后,化无形为有形,形神兼备,极具吸引力。

  通过固定的“中国·石泉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丝路之源·十美石泉”大型原创情景剧常态化演出;“云雾山之春”、“汉江之夏”、“水乡之秋”、“冬季庖汤会”等一系列旅游文化活动的宣传营销,推动石泉旅游由假日季节型向全日常态型转变。有效提升了石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百姓”。石泉秉承“着眼大区域、打造大品牌、发展大旅游”全域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让石泉旅游品牌不断走出去。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