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旬阳:60岁贫困户靠勤劳改“穷命”

新闻 西部网 2019-11-14 13:58:43
微信图片_20191113170138.jpg

  霜降过后天气开始冷了起来,但贫困户王道利还是和往常一样,不到六点就起床,打扫房子、为妻子做早饭,洗衣服,然后到地里去干活,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60多岁的贫困户王道利家位于安康市旬阳县蜀河镇黄场村二组,高山地带,地理环境险恶,且土地贫瘠,交通、生活环境落后。妻子患有高血压,多年卧床不起,儿子有间歇性精神障碍,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王道利却只能在家种地为生,因为妻子身边离不开人。为了过上幸福生活,王道利用亲情温暖家人,用勤劳与贫穷搏斗,让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王道利妻子周传华2014年因高血压突发晕厥,留下后遗症,只能卧病在床,全身无法动弹,吃饭都无法自理。干活再累、日子再苦,他都没有亏待卧病在床的妻子,始终如一。每日辛苦劳作后回到家中为妻子喂饭,帮妻子擦洗身子,料理生活。

  儿子慢慢长大,总得谋个营生。2018年王道利动员儿子王尔军积极参加蜀河镇政府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学习编钢管做小工,后经村劳务扶贫公司介绍到西安恒昌劳务有限公司务工,现月薪2000元。儿子第一次出远门,王道利总有操不完的心,村支书晏先强发现他的心病后,就专门托熟人代其照看,解决了王道利的后顾之忧。

  儿子虽然有了工作,可收入也只是杯水车薪,自己还得找活干,王道利非常清楚这一点。但年龄大了,家中还有卧病在床的妻子,出去打工也没有优势,然而家里的五亩土地让他看到希望。村里每次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王道利都积极按时参加。别人问他:“你这么大年纪,每次培训咋比小伙子还积极?”王道利说:“我们那个时候,兄弟姐妹多,没读什么书,再不学就不会种地了,在我们村里这是掏钱也买不到的东西。

  看着他这股认真好学的劲儿,扶贫干部王霞主动为其献计献策,上网查了很多种养殖知识及经济性作物销路,入户对其进行政策讲解,告诉他拐枣、木瓜、黄姜销量畅通,经济效益好。王道利发展起了产业,种植拐枣3亩、木瓜2亩、少量黄姜,还养猪1头。每次村里苗子一到,他就抢先拿苗栽种,对待幼苗就像对待孩子一般照看。他以木瓜、拐枣为长效支撑;以黄姜种植和养猪养鸡为辅,不断学习技术,提高经济收入。今年,他凭借自身勤劳苦干、干部帮扶、政策支持,家庭人均年收入5000元,终于摘下了贫困帽,为其他贫困户早日脱贫摘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2019年王道利享受到易地搬迁政策,分了新房。历时2个多月,新房装好了。搬入新家的那一天,看着明亮的房间,摸着白花花的墙面,王道利几度哽咽,两行辛酸泪静静流淌。朴实无华的他难以用华丽辞藻表达自己的心情,只是对帮扶干部连连道谢:“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好干部!”

  王道利拼尽全力,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为家人挣来了幸福生活。他不离不弃的精神、耐心体贴、自强不息的品质使他成为乡亲们口口相传的好人。2019年第三季度在本村道德评议中他被评为“自强标兵”。

  0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