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兴平:激活贫困群众斗志 提振持续“造血”功能

新闻 陕西日报 2019-11-07 13:08:30

  兴平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统揽,始终扭住唤醒脱贫斗志、激发内生动力这一要义不放松,教育引导全市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不正确认识,形成了“脱贫光荣,我要脱贫”的浓厚社会氛围。

  强化思想引领 让脱贫斗志“燃”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兴平市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及省市战略部署等宣讲知识为载体,以省扶贫扶志“六法”为指引,成立由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脱贫致富带头人等组成的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讲团,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进村入户,面对面宣讲脱贫的典型案例和扶贫扶志扶智中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做法和经验,用鲜活事例教育人、鼓舞人,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脱贫的生动局面。

  丰富文化活动 让精神生活“富”起来

  以“四下乡”、广场文艺展演、爱国主义电影巡映等活动为载体,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先后举办了2018年度“最美兴平人”颁奖典礼暨2019年春节群众文艺展演,2019年春节群众文化活动“锣鼓大赛”,2019年全市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兴平市第二十七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兴平市2019年“全民阅读、最美兴平”活动启动仪式、“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活动”。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举办,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潜移默化地将扶志扶智的“精神食粮”送到贫困户的家门口,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文艺下乡1841场(次),累计参与人数超过37万人(次)。

  淳化乡风民风 让文明新风“吹”起来

  聚焦扶贫领域的“争贫”“赖贫”“盼贫”等突出问题,大力实施道德评议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正能量”。随时跟进指导各镇(街道)不断完善“一约四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探索建立道德评议模式,畅通群众自主评议、自主引导渠道,着力用道德的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目前,该市已举办道德讲堂433次,受益人群1.1万余人(次);推广传世家训390条,修订村规民约432条;开展道德评议233场(次),参与人数近1.3万人(次);开展法律宣传教育22场(次),受益人数92500多人;建立“爱心超市”165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

  突出典型带动 让脱贫势头“强”起来

  坚持以典型示范带动为重点,持续深化“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最美兴平人”等主题实践活动。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实践活动、“最美兴平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高规格召开专题颁奖大会,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各类道德模范,并将所评选出的2018年度50名“最美兴平人”和一批脱贫先进典型的事迹在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全市今年已评选诚信村民40场(次),参与人数4000多人;表彰诚信村民124人(次),评选乡贤97人(次),评选孝子、孝媳348人(次),评选孝顺家庭193个,发放奖励资金8550元。

  营造浓厚氛围 让致富环境“亮”起来

  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喷绘墙体广告、悬挂宣传横幅、积极推送致富能人和先进典型等形式,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脱贫攻坚宣传氛围。组织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扶贫工作一线,用群众视角、百姓语言,及时报道“志智双扶”活动的积极社会影响和现实意义。重点报道“志智双扶”活动开展,在落实长效化、科学化、规范化、简约化等方面所采取的具体举措和办法、典型事例、先进人物及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评价和社会反响,为推动文明新风落地生根、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营造更为浓厚的氛围。1至10月,全市共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扶贫类稿件126篇,其中中央级媒体3篇,省级媒体47篇。

  截至目前,全市已扶持产业发展项目 1653 户,举办就业创业培训班 18 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327 人,新增转移就业 234 人;发放教育资助金 650.1 万元,惠及学生 10437 人;223 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健康扶贫、兜底保障、金融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