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扶贫路上的国企担当

新闻 陕西日报 2018-12-19 14:17:37

\

陕西移动依托“寻秦集”电商平台销售长武县农特产品。

\

合阳县雨阳富硒小米产业扶贫项目小米收割现场。

  让国企更有价值。作为国之重器,陕西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背景下,坚持把扶贫重任扛在肩头。更值得关注的是,国有企业在扶贫过程中探索出了多条各具特色的扶贫路径,为贫困地区撑起了一片蓝天,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产业带动 效果突出

  截至11月底,9个国企合力团共计对接项目124个,开工项目100个,建成投产项目42个,部分建成投产项目29个,已投资金额达91亿元,已带动就业人数16413人、带动贫困户19516户。同时,2018年国企合力团消费扶贫投入2193.6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4611户。

  宝鸡合力团目前已签约的11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建成运营,已完成投资2.6亿元,带动就业2725人、带动贫困户808户;

  咸阳合力团已签约的11个项目中有1个项目建成运营,已完成投资1.8亿元,带动就业1957人、带动贫困户95户;

  铜川合力团已签约的20个项目中有13个项目建成运营,已完成投资2.1亿元,带动就业3606人、带动贫困户1625户;

  渭南合力团已签约的13个项目中有3个项目建成运营,已完成投资2.7亿元,带动就业337人、带动贫困户4189户;

  延安合力团已签约的13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建成运营,已完成投资48.7亿元,带动就业2075人、带动贫困户472户;

  榆林合力团已签约的10个项目中有2个项目建成运营,已完成投资2.02亿元,带动贫困户360户;

  汉中合力团已签约的9个项目中有1个项目建成运营,已完成投资2.7亿元,带动就业138人;

  安康合力团已签约的21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建成运营,已完成投资19.9亿元,带动就业4854人、带动贫困户10113户;

  商洛合力团已签约的16个项目中有7个项目建成运营,已完成投资8.2亿元,带动就业716人、带动贫困户1854户。

  齐抓共管 形成合力

  为进一步加强对国企合力团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省国资委成立助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了每名省国资委领导联系一个国企合力团,组建了5个职能工作小组,明细了职能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长效机制,健全规章制度。

  国企合力团成立后,省国资委制定印发了《陕西省省属企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关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产业扶贫任务职能的通知》《关于省国资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省国资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办法》,今年又先后制定了《省国资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度工作要点》《省国资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度考核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省国资委与新闻媒体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围绕国企合力团工作特色亮点、先进典型、攻坚成果予以宣传,全面生动地向社会展现脱贫攻坚成果,既是成效展示,也是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因地制宜 科学布局

  国企合力团按照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思路,主动对接贫困地区的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通过加快产业基地、园区建设以及合作社、规模以上企业培育等,以产业扶贫不断助推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的解决,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区域性主导产业。

  突出地域优势,打造特色产业。汉中合力团根据陕南气候适宜中草药生长的特点,投资建设了陕南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发展园区;渭南合力团根据当地粮食、畜牧等特色农业建设了优质小麦种植、有机奶山羊养殖产业项目;商洛合力团根据当地畜牧业发展实际在商南县投资7500万元建设红星美羚乳业公司奶山羊养殖基地;在镇安县投资5000万元用于格润牧业有限公司绿色蛋鸡产业化养殖;在洛南县投资3000万元建设农业扶贫产业创新创业园;铜川合力团投资5450万元建设了10000吨冷库及冷链物流配送中心。

  发挥企业优势,助力产业扶贫。安康合力团的陕建集团与安康市汉滨区签订了装配式建筑PC构件生产项目合作协议。宝鸡合力团的陕汽集团成功引进国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山东雷帕得公司入驻扶风县投资建设本地化配套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扶风县打造汽车零部件全新的产业门类,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利税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50多个,促进扶风县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长安银行在太白县设立了村镇银行。咸阳合力团的陕国投引入淳化县咸阳百姓乐大药房公司项目已投运;西部机场集团与省物流集团在永寿县确定的农产品物流与采购示范基地项目已完成投资1541万元;陕西移动完成长武5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基础建设工作,“寻秦集”平台长武专区上线运营;陕西联通在淳化县的68个基站已全部建成;西部机场陕西物流永寿绿色产业公司及电子商务扶贫平台已上线运营。榆林合力团的大唐陕西发电公司、华电陕西能源公司实施风电项目。延安合力团的延长油气伴生气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4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23亿元,年均利税5.2亿元,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大动力;陕西果业集团在延川县建设了11900亩苹果扶贫基地,涉及2084户农户、521户贫困户,已发放土地流转金619万元;在延安分别建设了1万吨苹果储存冷库、5000吨苹果气调库及苹果分拣线。国企合力团工作既推进了产业扶贫,又促进了企业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

  创新模式 聚力攻坚

  国企合力团因地因企制宜,结合实际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创新扶贫思路。

  组建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按照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原则,整合资金,国企合力团成立了5个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注册资金合计7.65亿元,帮扶当地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发展能力;通过采取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方式,试点推进“企业+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建立产业扶贫基金平台。铜川、商洛及榆林合力团不断探索资源收益共享机制,将贫困户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土地入股等实现资产收益的方式,出资19.5亿元,设立了4只产业扶贫发展基金,保障产业扶贫项目资金需求,拓展贫困户脱贫增收渠道。

  探索不同形式扶贫模式。商洛合力团以“三变”改革为引领,探索出了“政府搭台+企业引领+(基金支持)+农户联动”、增资扩股发展重点产业、“企业投资、国家补贴、金融支持、群众自筹”股权设置、基金“三动三联合”等4种扶贫模式;渭南合力团结合当地实际,以产业扶贫开发公司为平台,走出了“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地方政府+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不断拓宽就业扶贫渠道。省国资委明确要求各参扶单位要在年度用人计划中,留出10%的工作岗位,用于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两次组织“就业扶贫招聘会”,招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270人。

  强化督导 加强考核

  省国资委下发了《省国资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办法》,加强对国企合力团工作的日常督查和集中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根据《陕西省国企合力团助力脱贫攻坚扶贫工作考核办法》,省国资委扶贫工作考核组于去年11月下旬,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和综合评价的方式对9个合力团按照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进行了考核;为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和解决合力团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今年5月下旬联合省扶贫办对9个合力团进行了督导;7月中旬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对驻村帮扶暨国企合力团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实地解决问题。

  凝神聚力 持续推进

  省国资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国企合力团,要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进一步引导动员国有企业,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确立的脱真贫、真脱贫目标的实现,凝神聚力、开拓进取。

  国企合力团要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按照所帮扶市区贫困县的数量及贫困程度,合理调配扶贫力量,确保55个国定贫困县产业扶贫全覆盖;有深度贫困县的国企合力团,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国资委系统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倒推时间节点,狠抓措施落实,力争到2019年年底,每个深度贫困县至少建设1户产业扶贫项目或龙头企业,助推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区)如期脱贫摘帽。

  国企合力团要强化扶贫项目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速度,以超常规的行动,助推贫困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有些手续不完备的可以采取边施工建设、边完善手续的方法,在确保速度与质量的同时,尽快实现达产达效。

  省国资委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动态督查、注重实效的原则,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健全完善月报告、季抽查、半年集中督导及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发挥好督导考核的杠杆作用,以督导考核促进问题整改,助推工作落实。

  省国资委要充分利用现代传媒优势,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全系统参与的脱贫攻坚氛围;注重经验总结,挖掘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提振脱贫攻坚信心,倾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编辑:滕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