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真情洒山乡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8-25 13:49:05
\

●赵飞(右)查看提子生长

  记者 樊小帅

  宝塔区青化砭镇梁村村,夏末秋初,满目葱茏。

  天晴好,路平阔。记者随行,熟悉的村道,第一书记赵飞走得轻松。爬上半山腰,放眼望去,在蜿蜒山脉围成的木瓜沟中,一座座温室大棚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

  “这里57座有机蔬菜温室标准棚于2018年10月建成,11月开始育苗,2019年4月份种植的第一批西瓜、小瓜收入达到了80万元。截至目前,这些大棚收入已经达到400余万元。”赵飞说。

  梁村村共有309户903人,常住人口138户417人。“村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种植玉米、谷子、土豆,累死累活,也挣不了几个钱。”今年39岁的赵飞,小平头,一对浓眉下,双眼炯炯有神。2018年,他由宝塔区委宣传部选派担任梁村村第一书记,到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在山洼里找到一处适合发展农业产业的地方。

  经过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多次走访调研,赵飞向包扶领导汇报梁村村情况后,协调辖区内蒙华铁路项目方,将打隧道产生的废料二次利用,对木瓜沟进行回填,整理土地80余亩,根据村民意愿发展棚栽产业,并全部纳入合作社,夯实了农民增收基础,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赵飞还积极与青化砭镇延安农商银行对接,为村上5户大棚种植户联系贷款25万元。

  跟随赵飞来到梁村村木瓜崖小组村民张治民种植的红提温室大棚中,一串串紫红色的提子颗粒饱满、晶莹剔透,即将成熟。

  “我2019年尝试种提子,去年第一次挂果效果还可以。咱们种植的提子以羊粪、油渣等农家肥为主,口感好,深受客户喜欢。”张治民高兴地说。

  另一个温室大棚里,梁村村党支部书记折小会也在自家大棚里忙碌着,“今年我种了水果玉米,是从山东考察引进的品种,不用煮,生吃就可以,可甜了!”折小会说着,用力扭下一个玉米,剥开层层玉米叶,将奶黄色的玉米递给记者品尝。

  “大棚种植开始后,折小会带头尝试种植小瓜,村民见折小会种的小瓜卖得好,也都跟着种,致富的劲头十足。”赵飞说“,每次更新大棚种植品种,我都会邀请宝塔区蔬菜局技术员对农户技术培训,并帮助他们进行农超对接,确保新品种长得好、卖得好。”

  当村里的产业一步步走上正轨,赵飞又根据梁村村劳务输出的优势,想到了另一个增加村民收入的办法。他引导村上建立了梁村村劳务输出就业服务微信群,把市场就业信息及时发到群里,方便有劳动技能者选择。“目前,梁村村有粉刷工、瓦工、电工、涂料工、管道工、驾驶员、工地管理员等155名劳务工作者。通过强服务、搞培训、抓维权等措施,强化组织引导,进一步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增加农民收入。”赵飞说。

  同时,为了打破等靠要的思想,激发脱贫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赵飞引导脱贫群众通过完成整理家务、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参加公益活动、调解矛盾纠纷等15项具体指标以及其他涉及文明进步的非具体指标,来积攒分数到“爱心超市”免费兑换物品,提振大家致富的精气神,达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目的。

  如今,放眼梁村,山峦染绿,丛林带金,硕果盈枝,煞是好看。梁村人的新生活,已经开启。

  “接下来,我将继续为群众服务好,带领村民把经济合作社发展好,让村民不断学习种植技术,更新种植品种,让他们的收入更高。”赵飞对记者说这番话时,脸上的一颗颗汗珠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