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好班子带领群众走上富裕路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07-20 11:33:36

  梦想+热情+实干,让昔日的“烂摊子”变成“强堡垒”,“土沟梁”变成了“花果山”。千阳县张家塬镇宝丰村集体账面资金从2013年的37.8元增加至2020年的1950万元。今年,宝丰村党支部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群众有了主心骨

  过去的宝丰村,“三沟跨七组,几里无人烟”,因自然条件恶劣,地理位置偏,支部书记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村里面貌依旧。

  2013年,时任千阳县张家塬镇副镇长的张永刚被选派到宝丰村任党支部书记。张永刚大胆起用眼界宽、见识广的新人,和威望高、能力强的离任干部,请他们共同来谋事干事;全面推行村组财务公开,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完善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建立干好有奖励、干不好要追责的激励机制,使村“两委”班子在广大党员群众中的威信树立了起来,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提了起来。

  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讨论,外出考察,与贫困群众座谈,抢抓全县发展苹果产业大好机遇,确立苹果为主导产业,谋划出“组织引领、项目支撑、产业脱贫”的发展路子。鼓励支持5名党员干部试点种植现代矮砧苹果45亩进行示范带动,点燃了宝丰村产业脱贫的第一个“火把”。

  产业聚力吸引农户融入产业链

  宝丰村党支部探索出“党支部+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组织带动+能人大户示范+群众自主发展”的路径。他们争取涉农项目,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成立盛园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党支部发挥谋划牵头作用,合作社负责组织实施,贫困户参与务工,获得入股分红和劳务收入。实施水利水保土地整理项目,对闲置荒坡地全面整理,营造农田1150亩,吸引省级龙头企业海升集团,使山地苹果试验园在村上落地生根。聘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对苹果示范园和育苗基地进行技术指导,聘用果品及苗木生产技术人员,为全村1361亩、66户贫困户303亩苹果园技术管理和苗木基地建设保驾护航,彻底解决了发展苹果产业缺技术、缺人才的问题。

  截至2020年底,宝丰村累计培育优质苹果苗木171万株,建设村集体优质苹果园700多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50万元,累计兑付群众务工性收入730万元,吸引80%以上农户融入产业链,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5800元增加到13185元。

  综合治理“落后村”变成“明星村”

  宝丰村按照“4321”利益联结分配机制,村集体经济经营利润40%用于产业持续发展,30%用于村域公益事业,20%用于贫困户分红,10%作为产业发展风险基金。

  几年来,全村硬化道路1.6万平方米,栽植树木21.6万株,衬砌排水渠71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实施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49户,村庄巷道全部硬化、绿化、亮化。

  村上还建成党史馆、文化广场、互助幸福院、标准化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了村民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成立村公用设施管理站,聘用专职管护员,长期为村庄“保洁净身”。同时,村委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等,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社会风尚;每年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读书状元郎”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对高考上线学生每年发放1万至2万元奖学金,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至300元养老补助金。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