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学会新技能 致富有奔头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07-14 11:09:36
\

  安康市汉滨区技能培训进乡村。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陈嘉 通讯员 龚甲庆

  “这段时间,蜜蜂怕冷、怕热还怕闷,需要呼吸新鲜空气,管护上要更用心。”5月18日,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湖心村七组,30来岁的郭国磊正在清扫蜂箱底部垃圾。

  “以前一直想养蜂,但自己不会技术,也没养过。”郭国磊一边忙碌一边介绍,“前年,镇上安排我参加了区人社局组织的养蜂培训班,培训老师手把手地指导。去年我尝试着养了100多箱蜂,汉滨区山野老农蜂业合作社按照一斤50元保底价回收,我收入了6万多元。”

  郭国磊一家的变化是汉滨区开展技能培训促增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汉滨区坚持“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产业就业帮扶培训,将技能培训“搬进村、送上门”,闯出了一条群众脱贫退出、发家致富的好路子。

  汉滨区作为劳务输出大区,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输出+就业安置”的工作方式,精心研制培训方案,精准开展专业培训,精细检查培训成效,精确保障培训经费,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修脚等技术培训,着力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劳务大军。

  “今天,很高兴回到学校和学弟学妹分享我的心得。”日前,安康市环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室里分外热闹,2018年毕业的学员方荣飞站在讲台上与学员们热情交流。

  30岁的方荣飞是汉滨区建民办赤卫村人,前些年因母亲生病,他家陷入贫困。2018年7月,听说区上组织修脚师技能培训,免收学费还包吃包住,他就报名参加了。

  “结业后我在西安足浴店打工一年多,回安康后与人合伙开了一家足浴店,每月收入1万多元。” 方荣飞说。

  据了解,从2017年9月至今,汉滨区开展“订单式+定向式”修脚师培训149期,培训学员5899名,省外安置就业4300多人,每人月平均工资超6000元,修脚技能已成为很多群众脱贫增收的“敲门砖”。

  “小脸蛋儿,胖乎乎……”日前,在汉滨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20多位着装统一的学员一边轻唱歌谣一边练习婴儿保健操。学员参训结束后,由学校组织考核,统一申办证件,对接安置就业。

  正在从事月嫂工作的陈龙珍说,她来自洪山镇天池村,孩子去年考上大学后,自己就一直渴望能找个舒心的工作。

  春节过后,村上介绍她参加了家政服务培训班。从社交礼仪和沟通技巧学起,每一样都让陈龙珍觉得新鲜。还没等她走出校门,安康市月亮雨家政服务公司就为她找到了客户,月薪5000元。

  “在紧跟市场需求的同时,汉滨区还有序细化专业,拓展新项目,着力打造一批叫得响、效益好,具有汉滨特色的技能就业品牌,千方百计让群众腰包鼓起来。”汉滨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成玉说。

  5月13日,阳光明媚。石梯镇青套村10组脱贫群众陈静和往常一样,早上一起床,就匆匆到自家猪舍里清扫卫生、给猪喂食喂水,随后再打开羊舍,准备放羊。

  “去年受疫情影响,我没有外出务工,订购了500只鸡苗,由于不懂技术,没多久鸡苗就全死了,花费的近万元打了水漂。现在,经过培训,我终于弄懂了其中的门道。”在参加了汉滨区人社局5月开展的种植养殖免费培训后,陈静告诉记者。

  问起现在的收入情况,陈静说:“去年,我喂了3头猪、800只鸡,卖后赚了3万多元。今年,我计划扩建厂房100平方米,养羊100只、猪50头、鸡1000只。”

  2017年以来,汉滨区人社局组织开展各类农村主导产业培训500多期2.1万余人次。在钉钉APP上组织企业员工参加直播授课共10期,培训489人次;开展电商创业培训40多期2000余人次;围绕五里工业园区各类新社区工厂开展岗前培训2600余人次,各类培训实现就业创业率达90%。

  开局“十四五”,走上振兴路。汉滨区将继续把技能培训作为民生之本,围绕乡村振兴创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开展产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让追赶超越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