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太湖之美在滨湖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05-24 10:22:55
\

  蠡湖风光

\
\

  马山吴都阖闾城遗址博物馆

\

  湖湾公路自行车赛

\

  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

\

  马山岛风光

\

  融创茂乐园

\

  雪浪山景区

  五月江南,太湖之滨,山水如画,活力奔涌。来自全国120余家党媒的记者,走进江苏无锡滨湖区,展开“全国百家城市党媒看无锡最美湖湾新闻行动”。

  太湖是大地一汪深情的眼睛。位于无锡市西南部、因地处美丽的太湖之滨而得名的滨湖区,勾勒出这只眼睛最优美的曲线。

  滨湖区如此年轻——2001年组建,年方二十,正是青春芳华,却已成长为无锡中心城区、城市核心功能区。走进滨湖区,最深切的感受是美——生态文明之美、历史文化之美、现代都市创新之美,在这里交相辉映。

  最美的湖湾区。107.3公里太湖湖岸线,揽太湖于臂弯,云水相连,苍山伏脉,绿树叠翠,白鸟掠飞,倒影入水,天然一幅中国水墨画。此山此水,见于唐寅之画,吟于沫若之诗。山水之胜,江南园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鼋头渚、蠡园……城市就是一座大公园。

  最古的江南地。滨湖区虽然年轻,辖区却是中国吴文化发源地之一。关于吴的历史,总要自泰伯从宝鸡周原奔吴讲起,而吴王阖闾争霸是其中的精彩华章。走进吴都阖闾城遗址,一件件出土文物诉说着过往。站在位于半山的博物馆,远眺淼淼太湖,范蠡与西施的传说让人浮想联翩。

  最现代的创新区。这方水土上的人,总是在时代的风口浪尖奋力争渡。无锡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工商业的兴盛地,荣氏家族企业在此成长走向全国,抗日战争时荣氏申新纱厂内迁宝鸡,书写了一段窑洞抗战的传奇。而今,在滨湖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等一批新兴产业在这里集聚,诞生了“蛟龙号”和“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一系列世界级研发制造。

  太湖美,最美是滨湖。(本版图片均由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提供)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