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一“竿”钓活一潭水 一“渔”带来好收益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5-21 14:01:49
\

●垂钓比赛现场(资料照片)

  近日,走在黄龙县石堡镇梁家河村的乡间小道上,浓浓的乡韵沁人心脾,这里新修建的千人垂钓基地成为了黄龙新的“打卡点”,闲暇时三五好友前去兜兜风,艳阳高照时躲在树林里乘凉,雨水滴答时池塘水面像跳动的音符。5月份开幕的“我要上全运”——“尚安杯”黄龙垂钓系列赛,也让这里再次掀起了一股垂钓休闲的高潮。

  “我们选择在梁家河村建设千人垂钓基地一方面是这里水质纯净、水源充沛,为建设千人垂钓基地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条件;另一方面,我们之前在榆树河举办了很多次垂钓赛事,为今后做大赛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之前赛事的举办也给我们村民带来了很好的效益。”石堡镇副镇长漆永辉说。

  自2019年起,石堡镇以榆树河村为试点举办垂钓比赛近10次,赛事的举办促进了吉家河村村民的劳动就业,为当地商户带来了新的客流量,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不仅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梁家河村国标千人垂钓基地是榆树河的“升级”版,这里有更大的场地、更完善的配套设施、更优质的服务,但在建设前期,也遇到了重重困难。

  “我们种了这么多年地,现在要建‘鱼池’,我们的收成哪里来?”“这建设垂钓基地把村里设施破坏了怎么办?”“把土地流转了,我们后面生活的收入怎么来?”此前,村民们对建设千人垂钓基地有着深深的质疑。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耐心解释沟通,最后得到了村民的理解。

  “在建设前,遇到了施工垃圾处理、用电用水协调、村民担忧、土地流转等一系列问题,为了保证工期质量和进度,镇上和村上及时研究对策,积极协调解决,现在建设完工了,配套服务也都在陆陆续续跟进中。”梁家河千人垂钓基地负责人申晓明介绍说。

  据了解,梁家河村建设国标千人垂钓基地是目前国内长度最长、供氧设备最先进、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一类标准化垂钓赛事钓(渔)场,也是陕西省唯一的全运会群众性垂钓运动赛事基地和省级鲤鱼良种繁育基地。

  “垂钓基地的建成为今后垂钓赛事举办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场地,是我们梁家河村发展的新机遇,为村民增收致富打开了新路子,也为我们村乡村旅游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梁家河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克强说。

  随着“我要上全运”——“尚安杯”黄龙垂钓系列赛的举行,梁家河村变得更加热闹了,有的村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垂钓赛事,有的村民忙前跑后准备活动期间摊点所需的物资,还有的村民主动清扫庭院门前的卫生,每个人都参与在赛事筹备中。

  “听说5月2日在村里举办垂钓赛,我们得把卫生打扫干净,这样那些参加比赛的人来了才会对我们村留下更好的印象。比赛肯定需要食品,我家正准备做凉皮的食材,村里人也在准备着其他特色小吃呢。”梁家河村村民张万成乐呵呵地说。

  一“竿”钓活一潭水,一“渔”释放大效益。据介绍,下一步,石堡镇将持续举办垂钓赛事,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努力把垂钓基地做成赛事旅游目的地和垂钓爱好者的常驻地,实现一池水富一方民,扎扎实实铺好乡村振兴路。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