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激活一项产业 富裕一方百姓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2-23 10:40:17
\

  家住山阳县户家塬镇关上村的陈新贵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是位残疾人,上有九旬高龄的父亲。2016年底,陈新贵和永丰合作社达成自养林麝协议,自建圈舍养殖林麝。2017年,他养殖两对林麝,当年产幼崽11只、收入23万元,产麝香100克、收入4万元。

  陈新贵在家门口建圈舍驯养林麝,方便饲养,不误农活,还方便照看多病的父亲。陈新贵高兴地说:“陈勇经常免费来指导技术,跟他学会了养林麝,让我发了财。我过去是贷款户,现在是存款户!”

  仅5年时间,山阳县森泰农林牧科技有限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其旗下目前有8家合作社,辐射户家塬、杨地、小河口、色河铺、板岩5个镇办,饲养林麝583只,仅2020年产幼崽196只。该公司通过饲料种植、产业和劳务带动、入股分红等方式,直接带动当地8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间接带动其他群众增收。能让林麝这一产业落地生根并见到明显成效,山阳县森泰农林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勇功不可没。

  艰苦创业 找准产业发展路子

  陈勇出生于户家塬镇关上村一个普通农家,他中学毕业后在家种过地,曾带领乡亲外出打工,也做过竹子及竹制品生意。

  在四处奔波中,陈勇了解到国家在明令禁止猎杀野生林麝和收购野生麝香的同时,号召人工驯养林麝。林麝雄麝体的麝香是名贵中药材,麝香的市场价格比黄金还贵,人们称之为“软黄金”。山阳县山林面积大,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横亘东西的北部流岭、中部鹘岭、西南部的郧岭常有野生林麝出没,是野生林麝栖息生存的最佳地,在这里开展人工养殖林麝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整天带着乡亲们四处奔波讨生计,何不返回故乡驯养林麝!”陈勇在心里盘算着。但是,饲养林麝成本高,办理手续有一定难度,对饲养技术一窍不通,这些都是陈勇需要面对的难题。

  为了解决这些困难,陈勇首先认真钻研林麝养殖技术。2003年,他拿出6000元报名参加了在都江堰市举办的林麝养殖专业培训班,全身心投入学习。

  培训班上,授课老师讲的林麝饲料正是陈勇在家乡司空见惯的普通植物。在家乡,左邻右舍平日里有个头疼脑热,就在房前屋后采些中草药回家熬制,往往药到病除。陈勇的哥哥是学医的,也经常听其说家乡植物的药性、功能。长期的耳濡目染,使陈勇对一些中草药的温热寒凉特性有了一定的认知。

  培训学习时,授课老师给大家讲授林麝的生活习性、四季管理,以及利用饲料搭配一些中草药防止疾病发生之类的知识,这些对陈勇来说不难理解,一点即通。为了学深、学透,陈勇又跑到多家书店购买书籍,潜心钻研,并结合老师培训讲解,很快融会贯通了林麝养殖技术,并多次在学习研讨中提出个人见解,得到老师的充分认可。

  培训学习结束后,陈勇联合几个好友筹集120万元,在宝鸡市凤县开始林麝饲养,开启创业生涯。凤县是全国林麝饲养重要基地,陈勇在那里经过9年创业实践,捞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也巩固提升了自身的管理饲养技术,很快成为一位小有名气的林麝养殖高手。

  紧接着,陈勇又联络多名亲朋好友,建立了合作团队。他又四处奔波,向林业等有关部门了解人工饲养手续办理。在多方努力下,陈勇流转林地200亩,流转种植养殖林麝的饲草饲料林地500亩,于2015年成功创办了商洛市首家以林麝繁育、驯养为主的技术开发型企业——山阳县森泰农林牧科技有限公司。

  科学饲养 竭力提高产量品质

  人工养殖林麝技术虽然历经多年发展,但终究进展缓慢,效果不佳。究其原因,主要是在林麝养殖环境、饲养标准、繁育技术、麝香质量控制及疫病防控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尚未完全突破,严重制约林麝养殖产业快速发展。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陈勇在发展之初就决定在相对向阳通风的地段建设高标准圈舍,精心培养一批技术过硬的饲养员和取麝专业技术人才。他严格管理制度,坚持每10天喷洒一次消毒液,每季度进行一次圈舍火枪喷烧深度消毒。

  陈勇坚持经常外出学习交流,了解人工饲养林麝的最新技术,详细观察林麝长势,根据具体情况,定期给其喂自制的颗粒饲料。这些颗粒饲料有的是用蒲公英、金钱叶等制成的侧重于消毒败火的,有的是用高蛋白桑叶、芝麻等合成的侧重于强健补体的,有的是用山楂、五味子合成的侧重于开胃消食的。用这些“灵丹妙药”适时科学饲喂林麝,使其不仅疾病少,麝香产量高、品质好,而且产崽多、成活率高。

  2015年至今,陈勇和他所领导的多个合作社引种饲养林麝583只,仅2020年产幼崽196只,他的林麝养殖基地成了商洛乃至陕西小有名气的养殖基地,公司生产的产品远销甘肃、青海,产销两旺。2019年,公司实现综合销售收入1830万元;2020年,公司实现综合收入超过2100万元。

  创新模式 探索带贫减贫新途径

  经过多年不断摸索,陈勇在规范管理、精心饲养的情况下,在借鉴他人“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联营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自养、代养、寄养、合养、饲草、务工、赊租等多种人工驯养林麝带贫减贫模式。通过各种模式的带贫减贫行动,目前全县已形成8个林麝饲养重点村,合作社成员也在不断壮大。

  陈勇在发展林麝养殖产业的同时,不断加大技能培训,促使更多的群众依托技术走上致富路。他每年都义务举办林麝养殖技术培训班,积极吸纳有意愿的群众前来学习。他还遴选合作社人员到身边跟班学习,在企业内部建立饲养技术和林麝四季管理技能“传帮带”制度,并组织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各合作社养殖点现场传授技术。陈勇将自己总结的养殖技术要点编印成资料,发给大家学习。

  2017年以来,户家塬镇关上村的胡相成夫妻二人常年给公司供应饲料,他们在春夏时节采摘鲜饲料,每人每天可收入300元,两人一年最低收入4万元。在陈勇的动员下,生活艰辛的陈新来到关上村林麝驯养合作社专门负责林麝饲养,每月挣3000元。

  林麝饲养管理、疾病防治、颗粒饲料配置、麝香提取等核心技术,陈勇都会免费传授给杨涛、齐远等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鼓励他们创办起属于自己的林麝养殖合作社。

  杨涛依托马家山村林麝养殖户建起合作社,目前有28名社员,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21人。合作社和公司签订驯养合同后,目前养殖林麝86只,年收入可达140万元。西沟村群众陈新荣在公司下属合作社入股3万元,3年共分红4.8万元。

  近年来,山阳县森泰农林牧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县发展了600多亩饲料基地,公司除了免费给群众提供种子、每亩地补助200元外,并以保底价回收饲料,让群众每亩地年收入不低于2000元。仅此一项,全县300多户农户年增收120多万元。

  近几年,陈勇带领公司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林麝麝香和幼崽市场供不应求。林麝驯养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富裕了当地百姓,也创出了一条林下经济发展的新途径。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