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网上卖土货 农家寻乡愁

新闻 农民日报 2021-01-25 12:53:02

  近日,陕西省平利县正阳镇农民余军的阳荷姜上了“乡村胡子哥”的抖音号,日销3000单,让远在化龙山深处鲜美的阳荷姜摆上城市餐桌;长安镇的余新强和他的淘宝店,主营产品绞股蓝参加淘宝抢购时日销售额超10万元,让平利“土货”成为网红“爆款”;长安镇双杨村链接市场、建成云端农场,通过“赏农村景、干农事活、感农屋情、吃庖汤宴”唤醒当代乡愁记忆,让休闲农业点燃双杨“最美乡愁”……行走在平利县的广袤乡村,随处可见景美民富的乡愁画卷。

  手机成为“新农具”

  余军的阳荷姜借助抖音平台推广日销3000单,这在平利不是个例。一批本地特色农产品纷纷以“腊肉王子”“绞股蓝妹妹”“新农人王秀梅”等形象成为平利微店、手机淘宝、直播带货等电商的“代言”,有的还成了“网红”。

  “只要有智能手机开个网店,再偏远村庄的农产品也不愁卖了,原本自家吃不完的萝卜、山珍都可以在网上卖钱。”拥有5000名粉丝的“腊肉王子”店主高凡说,他主营平利腊肉,兼营酸萝卜等乡土风味菜品,年销售额过百万元。为保证货源充足,他在兴隆等镇设立腊肉、蜂蜜、酸辣子等特产代购点,联络千家万户。通畅的销路,让高凡能够与农户深度合作,开发乡土风味食品。合作也让这些寻常农产品的制作有了标准和规范。

  2020年6月18日,余新强淘宝店的“镇店之宝”——平利绞股蓝参加“淘抢购”活动,当天成交量近3000件,销售额突破15万元。经营几十年绞股蓝生意的他还从未见过这样火爆的“抢购”场面。余新强从1989年开始种植绞股蓝,从种植大户发展到如今的兴强富硒茶业电商公司,成为平利县电商龙头企业。他经营的淘宝店经常参加“淘抢购”“聚划算”活动,把平利绞股蓝销售到全国各地。目前,他的公司拥有5家天猫旗舰店、3家京东店和22家淘宝代销网店,已辐射带动400多户农户发展绞股蓝2000多亩,为农户找到一条稳定增收的路子。

  手机成“新农具”,农民成“新店家”。通过电商,平利让小生产对接大市场,让小产业聚成大产业。近年来,平利的富硒杂粮天仙米、富硒坚果核桃仁、富硒野菜天蒜等富硒、绿色农产品在网上的销量也实现稳定增长。

  庖汤宴寻“家乡味道”

  双杨村庖汤宴走红于2018年,如今已成为平利乡愁的“代言”。

  “我小时候玩这个很拿手,很多同龄人都不是对手。”从外地回来的刘方研,站在院子看着自己儿子滚铁环时略显生硬却很执着的表情,感慨地对爱人说。不远处,同样从外地回来的余先生正和他的儿子体验烧苞谷。他对妻子感慨地说:“打陀螺、跳皮筋、跳方格、滚铁环,这些都是我小时候的记忆。对于从农家走出去的我来说,这不仅有‘家’的味道,更是‘根’的所在。”

  2018年7月21日,平利县农家庖汤宴首次开席,来自县内外60余名游客,感受农村鲜活的庆丰文化,品尝农村风味庖汤宴席菜品。庖汤宴立足农家菜、“百家席”特色,每家都有一家别致的口味,将每道菜做成浓浓的“家乡味道”。

  如今,平利庖汤宴辐射到城关镇叶金沟等村,成为平利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100多公斤的猪做庖汤宴的收入比平常多赚1000多元。”双杨村村民李众金说。

  云端农场化“危”为“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2020年的春天。双杨村却化“危”为“机”,在战“疫”保春耕中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2020年3月22日,平利双杨云端农场云直播正式上线。通过云直播,可随时在手机或线下体验店大屏幕上观看菜园原貌以及蔬菜长势,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新鲜的放心蔬菜。双杨云端农场海拔818米,群山环抱、云锁雾绕。8户经验丰富的农民抢抓农时,一起挖水塘、平梯田、铺地膜、种菜苗,很快20亩蔬菜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0年5月5日,双杨云端农场时令蔬菜直营店开业。当天,小店生意火爆,许多时令蔬菜刚上架就被抢购一空。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售卖、同城配送,云端农场直营店的供货基地由最初的8户逐步扩展到全村,让更多的农户在家门口挣到了钱。

  如今,云端农场不仅是蔬菜基地,也是人们休闲胜地。赏农村景、干农事活、感农屋情、吃庖汤宴,人们在这里尽享山野之乐。双杨人正在把美景变成“钱景”。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