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黄土地变成水果园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02-23 10:44:15
\

  本报记者庞文渊

  春节刚过,站在千阳县城关镇千川村山顶眺望,只见湖水碧波荡漾,湖畔一座座白色塑料大棚特别醒目。记者随后来到一座大棚内,只见金灿灿的不知火丑橘(注册“千湖丑橘”)挂满枝头,前来观赏、自采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千湖丑橘”成了“香饽饽”。游客王丽君说:“真没想到,在千阳也能种出南方的丑橘,口感还特别好!”全县苹果总产值突破18亿元

  千阳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属国家六盘山片区和陕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2019年5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近年来,千阳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成功引进海升、华圣、木美土里等果业龙头企业安家落户。这些龙头企业的入驻,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激活了全县果业大发展。目前,全县矮砧苹果建园面积、苗木面积分别达到13万亩和3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生产基地和苗木繁育基地,世界一流的全自动分拣线、气调库、果汁加工生产线同步建成,现代果业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并组建技术团队,跨省出国推广矮砧模式,在云南昭通、新疆阿拉尔等地推广,苗木出口吉尔吉斯斯坦。2020年,全县苹果总产值突破18亿元。

  在发展苹果主导产业的同时,千阳县依托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引进樱桃、葡萄、丑橘、芒果等新品种,让黄土地变成“水果园”。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就是这片黄土地上盛开的一朵奇葩。

  让好水果卖个“好价钱”

  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亦为橘。如今,在千湖畔的大棚里,6000多个成熟的“千湖丑橘”压弯枝头,原计划销售15天,可不到一周时间,就被慕名而来的游客抢购一空。

  木美土里公司董事长刘镇说,“千湖丑橘”之所以能在北方千阳栽植成功,是尊重科学、精心管理的结果。

  据了解,2017年,该公司开始在千川村建成高端水果试验大棚,培育不知火丑橘、爱文芒果以及阳光玫瑰葡萄等。尤其丑橘在北方种植难度较大,技术人员在科学管理中,混配进口泥炭土、微生物菌肥等进行土壤改良,利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充分给水给肥,时刻监测大棚温度、湿度,创造适宜丑橘生长的环境。2020年3月橘树开花,2021年2月丑橘成熟,一上市,一个丑橘就卖到了20元左右。大棚试验成功的“千湖丑橘”,收入超过10万元。

  记者在爱文芒果大棚内看到,一个个盆盆罐罐里,栽着一棵棵绿油油的芒果树,技术人员正在观察水肥和温度,今春将开始移栽;阳光玫瑰葡萄大棚里,胳膊粗的主干整齐排列,枝干悬挂在铁丝网上,枝头发出了芽孢;樱桃大棚犹如足球场般大,技术人员正在修剪枝条。

  让山乡变成“绿色银行”

  “千湖丑橘”在千阳试种成功,为全县打造“水果之乡”闯出了新路子。县上在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民、新文化上持续加力,让山乡变成“绿色银行”。

  木美土里公司斥资1100万元,买断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精心培育的“瑞香红”苹果新品种。春节前,公司与县政府成功签订6000亩“瑞香红”苹果示范园项目,同时,大力发展维纳斯黄金、瑞阳、秦韵等苹果新品种,探索日本顶级爱文芒果、阳光玫瑰葡萄大棚栽植,引进日本最优质的布鲁克斯、美早等樱桃新品种。通过不断试验、示范,培育出适宜本地生长的早、中、晚熟品种,并向全国推广辐射。

  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的限根栽植技术,精准施肥供给,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酸碱度,调整土壤结构,给丑橘、樱桃等提供足够的营养,打造高端水果示范基地。

  为了培养乡土人才,木美土里公司提供8万元年薪,鼓励脱贫户和返乡务工人员入园务工,承包设施大棚或果园,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千阳师傅”。今年33岁的李必强,家住高崖镇东坡村,过去一直在广州打工。当他得知木美土里公司用8万元年薪吸引返乡青年创业,毅然回乡,通过招聘进入公司学习苹果作务技术。他说:“真没想到,出门几年,家乡变化真大,能招来这么好的企业。年薪8万,让我眼睛有点发红,走南闯北打零工,不如回乡创业干一番事业。”目前,像李必强这样拿年薪的回乡创业新农民已有80多名。

  文化是企业发展之魂,木美土里公司在项目区内,融入农耕文化、特色产业、乡村旅游、青山绿水等元素,将文化展示、乡土观光、乡野休闲、乡俗体验、乡居度假等功能集于一体。

  木美土里公司总经理王万录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实施千湖林海、石鼓娃娃农场、千湖河畔大棚试验基地等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流转土地3000亩,相继建成了有机樱桃采摘园、有机苹果示范园、高端水果设施大棚等,做到了扩规模与提效益并举,让荒山秃岭披上了“绿装”。

  千阳县依托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让南方水果在北方落地生根,无疑为我市山区县打造“水果之乡”探索出发展新路径。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