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洛川:合作社“待遇”多 创业致富不用愁

新闻 农民日报 2021-01-25 12:51:15

  “去年我分了1100元!”近日,记者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菩提镇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见到杨黑牛时,他正高兴地数着钱。“黑牛,你还在乎这点钱!”同样是脱贫户的合作社成员王旺升打趣道。

  42岁的杨黑牛一家四口人,爱人和两个孩子都有残疾,2019年全家脱了贫,2020年5亩苹果喜获丰收,收入达到10万元。1100元的分红对他来说,确实不算多。

  真正让杨黑牛感到舒心的是自己加入合作社后的一系列成长。

  2017年,通过国家扶贫资金,杨黑牛被吸纳进合作社,成为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员。2018年,杨黑牛又将自己的1000元积蓄入股合作社。从2019年开始,他有了成员加贫困户的“双重身份”,年底时就可以领取双份红利。

  加入合作社4年来,杨黑牛在享受普通社员福利的基础上,还有更多的“特殊待遇”:购买农资时多便宜20%;逢年过节都有500元慰问金和米面油;春耕时能领到补贴金和肥料,入夏能领取降温茶和苹果套袋;合作社还出资为他们家整修了院落,改善了环境……

  王旺升是菩提镇新城堡村人,去年有1000元的分红。“我从合作社得到的‘红利’可不止这1000元。果园农资价格比市场便宜30%-50%,小到剪树剪刀,大到喷洒农药的无人机,各种农机具都免费使用;什么时候用什么药、施什么肥,生产中遇到技术问题,随时有专家指导,每年果园投资成本节约近4000元。苹果成熟了,合作社又以每斤高于市场0.2元至0.3元的价格收购……这样算下来,可是沾了大光哩!”尤其让他欣慰的是,在儿子考上大学后,合作社每年资助其1000元学费直至毕业。如今儿子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家也迈入了小康生活。

  当天,洛川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共为148名成员(其中126名贫困户)分红23万元,根据入股份额,成员每人获得50元至35600元不等的分红。

  洛川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012年成立以来,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以菩提镇为中心,辐射全镇8个行政村,吸纳了526户果农,并在国内10多个大中城市设有苹果直销窗口,还将优质洛川苹果出口到阿联酋、俄罗斯及中东和东南亚各国,销量逐年递增。

  2015年来,为帮贫困户早日摆脱困境,合作社主动与126户贫困户“结亲”。合作社以产业为抓手,把贫困户嵌入苹果生产的每个环节,从农资优惠、免费提供农用机械和技术培训、将贫困户纳入就业扶贫基地、年终分红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多渠道增收。此外,合作社还先后送去价值16.3万元的生活用品,出资18万元为贫困户改造院落环境,资助40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让126户“穷亲戚”全部脱了贫。

  “咱合作社要打造富硒苹果生产基地,有意向的成员,可以加入果园托管,通过订单生产把苹果卖出更好的价钱,增加更多收入!”分红结束后,合作社理事长郝延宏高兴地向大家宣布。

  “春天要来了!”杨黑牛紧紧攥着手中的分红,暗暗在心里鼓了把劲,今年一定要好好干!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