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残疾小伙不离不弃照顾父亲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1-22 10:45:41
\

  “我爸痴呆有好几个年头了,基本上没有什么意识,我每天都是这样子给他喂饭……”冬日的一个上午,笔者来到牧护关镇泉源村六组阮永琦家,他和年迈的母亲正在场院里为瘫痪多年的父亲喂饭。阮永琦端着饭碗,耐心地为父亲说着宽心的话:“爸,今天天气暖和,我和妈把你推出来晒晒太阳补补钙,你好好吃几口饭,不然饭就凉了……”尽管老人毫无意识,但阮永琦却不厌其烦地安慰着父亲。

  47岁的阮永琦,幼年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初中毕业后一直在西安闯荡,跑过摩的,做过服装,还娶了一位精明能干的妻子,如今阮永琦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为了生计,以前他一直在西安跑摩的为生,后来父亲突然患有老年痴呆症,阮永琦不得不回到老家,和妻子一起扛起了伺候父亲的重担。

  阮永琦兄弟3人,自从父亲患病后,兄弟们商量轮流伺候老父亲,但长此以往,对各自的工作影响都非常大。后来经过兄弟们商议后,因为老父亲每个月有退休工资,阮永琦为肢体残疾人,干不了重体力活,家庭经济相对困难,大家就建议由阮永琦来长期伺候父亲,老人的工资除过老人正常开支,其余归阮永琦。此外,其他两个哥哥每人每个月再象征性地分别给阮永琦1000元钱。因为是自己的父亲,兄弟们一个是为了变相地照顾阮永琦,让他照顾父亲也非常放心。

  阮永琦说,这几年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身边一刻也离不了人,逐渐变得意识不清楚。因为有3个孩子读书,生活的重担常常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为了增加收入,妻子不得不跟随哥嫂们去杭州务工,阮永琦就一心一意地在家里照顾父亲。

  “每天天不亮我就得起床,先是用三摩车把儿子送到学校,就赶紧回来给父亲穿衣服、做饭,然后再下田去干活。人老了确实是可怜,每天要给父亲翻几次身,不然身上就很容易溃烂,我妈年纪大了,一个人翻不动,每顿喂饭,少了怕饿着,吃多了又怕消化不了,也要根据时间定时定量。这些都不算什么,主要怕老人不小心感冒了,更怕上厕所麻烦,因为我爸表达不了,所以我给他长期使用成人纸尿裤……”阮永琦说。

  因为自身残疾,走起路来摇摆不定,干活时也总是使不上劲,每天伺候父亲也感到非常吃力,但是阮永琦总是很乐观,他说再苦再累,也要把老父亲照顾好,好好尽尽孝心,他的孝心也被左邻右舍传为美谈。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