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用知识助力贫困户脱贫

新闻 宝鸡日报 2020-03-27 13:45:30
\

  牛雨佳,1993年2月出生,土生土长的眉县人。2015年6月,牛雨佳作为硕士研究生,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毕业。毕业后,她便来到眉县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成了一名基层农技人员。

  当初,她也考虑过去大城市选择一个专业不相关的“体面”工作,但这就意味着要放弃多年在学校学到的农业专业知识。左思右想,牛雨佳最终选择“随初心而走”。27岁的她,至今已在农业战线上奋斗好几年了。

  刚开始工作,在下乡时她也不大自信:人家都种树多少年了,自己一个没有任何实践经验的“毛娃娃”,他们能信得过自己么?“技术要不断更新,只要是正确的、对产业发展有利的,不管是谁,大家一定会认同。”同事们的不断鼓励,增加了她的自信心。之后,她和同事们一遍一遍总结试验田和实验室中得出的研究成果,并将研究成果用于指导实践,让果农们学习应用新技术。牛雨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要帮扶的贫困户是眉县齐镇齐镇村的蔡文龙。蔡文龙种了6亩猕猴桃,但缺乏技术,作务水平不高,产量较低。牛雨佳指导他开展标准化生产,帮他不断提高果实品质。通过一年的技术指导和帮扶,2019年蔡文龙果园中商品果率达到80%以上,每亩收入超过10000元。还有齐镇村贫困户李小红、高拉翠等人也都多次得到牛雨佳的帮扶指导,产业年收入都超过了3.5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这些事实,让群众接受、认可了这个年轻人。

  农技人员的工作特性,决定了牛雨佳必须要走遍眉县的每一个村庄、每一块果园。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个年轻的女孩子一直忙着进村入户,指导、培训。每次从田间地头回来时,她经常是灰头土脸,鞋子上也沾满泥土。

  正是通过深入基层和农民交朋友,通过不断学习努力实践,牛雨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家乡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