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勉县:“定制火车”奔小康

新闻 省扶贫办 2020-03-11 10:46:44

  惊蛰春雷响,万物复苏长。3月5日,惊蛰节气,秦巴腹地的汉中市勉县一派春意盎然的气象。“今天是个好日子,坐着专门为我们开的火车去上班,得劲!”来自勉县唐家湾村33岁的村民文秀高兴地说。9时40分,他和其他1400余名来自勉县各个乡村的务工兄弟们在勉县火车站乘坐K4558次“定制火车”前往上海,开启致富奔小康新生活。

15.jpg

  汉中市勉县位于陕西省南部,曾是我国秦巴连片扶贫区域中的贫困县,每年有大批务工人员外出打工脱贫致富,是全国主要劳务集中输出地之一。

  在持续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助力下,2020年2月27日勉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县序列。在欣喜的同时,勉县靠外出务工脱贫的村民也有了新期盼,抓紧走出家门,打拼赚钱,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贫困的帽子虽然摘了,但是帮扶不能撤。作为勉县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单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来说,发挥好行业优势,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勉县致富奔小康增添动力,依然是肩上必须扛下去的责任。

123.jpg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主任韩博说:“随着华东、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务工人员能够及时出行、安全出行成了关键。我们主动对接勉县地方人社部们、企业,根据地方出行需求,为返岗复工人员开行‘定制火车’,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安安心心外出务工创收。”

  想老乡所想,帮助老乡走出家门,由务农脱贫向务工致富发展,是铁路发挥优势,助力老乡致富奔小康的又一新举措。

  “我们两口子让公司催的不行了,天天打电话催我们去做工,听村支书说马上要为我们开专列火车了,政府还有补贴,我们高兴坏了,不但能及时赶到工厂,还节省了一笔费用。”来自勉县阜川镇骆驼项村的郭要先一提到这趟定制火车就高兴地合不拢嘴。

123123.jpg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安局集团公司在满足务工人员出行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充分突出个性化定制的需要,从开行数量、开行方向、始发地点、终到地点等五方面推出系列定制服务,打造全方位的“定制列车”,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便捷、安全、温馨的出行条件。

  列车始发定制。为了免去务工人员中途换乘麻烦,减少转乘聚集的风险。K4558次“定制火车”专门将始发车站改为勉县车站,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坐上火车。

  列车终到定制。列车根据务工人员不同目的地的需求,沿途在蚌埠、南京、无锡、苏州等站点停靠,方便务工人员到站下车,列车停靠站点只提供下车服务,沿途不售票,不上旅客,为定制火车上的务工人员提供相对独立的空间。

  列车餐饮定制。餐车将根据务工人员口味需求,精心准备餐料,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就餐实行分餐制,提供一次性餐具,送餐到座,确保务工人员吃的饱,吃的好,吃的放心。

  疫情防控定制。列车增派乘务人员,将原来每趟车20余名乘务员增至40名,原来每2节车厢安排1名乘务员增至每节车厢2名乘务员值乘,由乘务员为务工人员提供倒水、送餐等服务工作,减少务工人员在车内来回走动的频次。每2节车厢增配一名红十字救护员,协助做好体温检测、列车消毒等服务工作。以先消毒后清扫的原则,每小时对车厢重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洗脸间内配备洗手液、厕所配备消毒液,提供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同时,配备红十字药箱和应急处理箱,保证足量口罩、手套、护目镜等疫情防疫物品,为途中有需求的务工人员提供帮助。

123123123.jpg

  暖心服务定制。在勉县站台上,车站还设立了爱心服务点,为务工人员提供透明胶带、绑扎绳、免洗手消液、应急口罩、针线包及开水等,及时为老乡提供亲情帮扶。西安局集团公司结合当前疫情需要,在车厢里为务工人员发放安全乘车提示卡,滚动播报疫情防护知识和乘车注意事项。

  “公司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催,我们也是又急又怕,怕出门来回转车,也不知道哪里会有风险,不出去吧,如果继续‘窝’在家里,又会影响收入”“咱们的情况都差不多,好日子才刚刚起步,就害怕再走回头路,有了政府和铁路帮助,咱们能安全出去打工创业,这以后致富奔小康,更有底气!”村民们兴奋地议论着。

  随着K4558次列车平稳驶离勉县火车站,1400余名务工兄弟一路南下,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将投入到工业、贸易、服务、建筑等多个岗位,在摘掉贫困帽后,继续用双手创造新生活,一步一脚印,踏上小康路。

  后续,西安局集团公司还将从勉县开行多趟务工定制火车,运输3000余名务工人员前往上海、苏州、广州等一线城市,助力他们“梦圆小康”。(于海、穆英)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