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商洛:聚焦脱贫攻坚 看商洛各级人大如何“接招”

新闻 西部网 2019-11-08 13:43:12
3708d073b1b15700b6346c79b088f7a5.jpeg

  在食用菌专业化生产车间,十几名工人忙碌在采摘操作台前。

  11月5日至11月6日,陕西省人大“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团深入商洛市多地采访,看到当地贫困户有工作、有收入、生活有奔头,满是获得感和幸福感。而这些累累硕果,离不开商洛市各级人大的汗水和智慧。从专题聚焦脱贫攻坚、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到“两联一述五落实”激发人大代表领头雁效应,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人大智慧力量。

  商州区人大:议案办理聚焦脱贫攻坚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200多个智能大棚,6000平方米工厂化养菌室,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在商洛市商州区润科农业开发公司的食用菌专业化生产车间,记者看见十几名工人忙碌在采摘操作台前,现年45岁的贫困户李亚勤就是其中一员。

  对于李亚勤来说,在“家门口”上班好处很多,除了可以增加经济收入外,还方便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在这上班特别好,每月工资2000多,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而这一切都要源于2018年商州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一件议案。当时,李华东等11位商州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的议案》,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了《关于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决议》,在全区建立起以香菇种植撬动商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独特路径。

7de17d9ef327711262d29934ada7b3f9.jpeg

  工作人员在智能大棚里观察食用菌生长情况。

  “议案是反映民声民意的一个重要载体。该议案提出后,符合国家现行的相关政策,符合商州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符合广大群众的期盼。”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农建环工委主任麻生军介绍到,在议案办理工作中,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在经常性跟踪督办的同时,每年由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区政府办理议案、落实决议决定情况开展专项视察检查,专题听取议案办理情况报告,提出进一步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的意见建议要求区政府认真办理,为全区产业脱贫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据了解,在代表议案办理工作的推动下,目前商州区整合资金4亿余元,共发展香菇、平菇、木耳、白灵菇、真姬菇等食用菌8000多万袋(瓶),培育食用菌生产企业(合作社)63家,通过以鼓励贫困户自主经营、动员村集体结合“三变改革”和“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领菌还菇”“认贷认领”“劳务认领”的模式共带动贫困户1.6万户,贫困户自主经营已达到70万袋,覆盖全区7个镇65户;全区63家企业(合作社)实现兑付入股分红已达到3750余万元,兑现贫困户分红资金户年均增收达到2000元以上。

  镇安县人大:“两联一述五落实”“照亮”贫困户致富路

  “帮我们入股光伏发电项目享受分红,带领我们种植果树和中药材,还解决了我们邻里之间的矛盾,现在有啥困难我们第一时间都会找人大代表,他们真是在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在商洛市镇安县回龙镇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基地,贫困户姜建芳向记者说起镇人大代表尹全东帮她解决家里困难,脱贫致富的事连连称赞。

0a79848ef3c63884241fc52f1ebad80c.jpeg

  商洛市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王家山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地处秦岭大山里的商洛市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土地贫瘠,多年来村民们的收入来源一直是个大问题,贫困户脱贫摘帽问题更是村干部最大的心事。

  2017年春,回龙镇人大代表张永庆、尹全东在充分走访和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认为村里光照充足是一项大资源,决定在村里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经过扎实的调研论证,将该意见提交村两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利用“三带四联”资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由镇人大代表尹全东具体负责立项、建设及运营管理、劳务组织和收益分配等各项工作。

  “经过多番努力,项目总投资584.5万元,占地面积15亩,装机总容量600KW的光伏电站终于在和坪村二组王家山落成,2017年12月建成并网发电。”尹全东说。

  据尹全东介绍,该项目运营期限为25年,年均发电量101.8万度,年产值99.764万元,整个项目预计10年后可收回投资,除去入股分红及各项费用后可盈利1000万元,年均盈利40万元。同时,每年可为118户农户414人分红46.76万元,帮助118户群众持续增收,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为群众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有力助推了和坪村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和坪村在全镇率先脱贫退出。

  回龙镇人大代表尹全东用光伏电站“照亮”贫困户的致富路,其实是镇安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创新开展“两联一述五落实”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生动缩影。据了解,175名县人大代表共包扶贫困户571户,参与或引导群众发展了蚕桑、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板栗、核桃及畜牧、水产养殖等10大产业,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50件,协助化解矛盾纠纷232件。

  “‘两联一述五落实’,把联系代表,让群众监督,向选民述职,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结合起来,既让群众看得见,又能反映群众心声,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镇安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瑚世龙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