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产业扶贫问题整改工作汇报会

人物访谈 省农业厅网站 2019-11-07 13:09:47
05100312py41.jpg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051003121im7.jpg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各相关处室汇报产业扶贫问题整改情况

  11月4日上午,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产业扶贫问题整改工作汇报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文主持会议并讲话。承担中央巡视、成效考核、国家巡查产业扶贫问题整改的相关处室对标承担任务,逐一汇报了工作措施、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效。

  陈文指出,各相关处室高度重视产业扶贫问题整改工作,认识到位、工作积极、措施有力,成效较为明显。

  陈文要求,面对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国考、省考以及中央巡视“回头看”,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合力。产业脱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是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促进持续稳定增收的民生工程,涉及产业脱贫的所有相关处室要进一步深化认识,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拧成一股绳,聚力产业脱贫,毫不松劲,切实做好份内工作。二是要全面总结,查漏补缺。各相关处室要认真梳理围绕产业脱贫所做的工作,信息互通、问题共商、成果共享,全面总结归纳,细化佐证资料和整改台账,按时向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报送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报告。三是要立足职能,持续发力。目前,省农业农村厅产业脱贫的底线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要在贫困退出的基础上,出特色、出亮点、出典型。各处室要按照“四不摘”政策要求,对照各自职能职责,把工作精力持续向产业扶贫倾斜,强化过程管理和长效机制建立,持之以恒提升工作质量。

  陈文强调,要持续抓好“3+X”工程,做好产业项目的规划谋划,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扶贫产业面上覆盖、点上提升。持续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推进规范化运营、盈利化运营;要确保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切块资金增幅不低于10%。进一步细化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今年项目资金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持续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降费扩面增品;要强化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11月底完成“空壳社”清理。要把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提升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把易地扶贫搬迁区产业配套与产业发展统筹推进,不断完善产业项目带贫的激励约束机制;要对排查的455个问题,逐个排查,逐个验收,逐个销号,全面交账。指导各地提前谋划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菜单;要持续推进建立和完善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农产品质量指标体系、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等。要聚焦产业发展风险,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建立产业风险分担机制。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