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当好健康扶贫路上的排头兵

新闻 渭南日报 2021-03-08 12:00:24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渭南市卫健委规划发展和财务管理科科长秦智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从北京返渭后的这几天,在妻子的强烈要求下,秦智终于踏踏实实地住了一次院。由于长期工作压力引发的神经性耳鸣和突发面部神经麻痹,去北京前,他正在中心医院住院治疗。尤其是神经性耳鸣已困扰他近三年,最佳的治理期也早已过去。

  “咱俩都在医疗系统工作,却把自个的身体搞成这样,也不怕人笑话。”看着他扎满针眼的手臂,身为产科医生的妻子心疼地调侃着。

  “一个农民的儿子、曾经在艰苦地区严训过多年的军人,哪有那么娇气,让乡亲拥有健康幸福,值了!”秦智宽慰妻子。

  此刻,病房的电视上,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画面出现,夫妻二人不约而同地静默下来、注目观看。

  窗外暖阳正好,豪情涌上心头,奋斗的岁月总是令人难以忘怀。

  2017年9月,由于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秦智被紧急调任市卫健委健康扶贫办公室,从那一刻起,全市健康扶贫的重担落在了他的肩头。

  “渭南共有2.7万户、8.8万因病致贫人口,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健康扶贫战是保障脱贫攻坚战胜利的一场硬仗。”作为一名快速反应部队的退役军人,快速反应和军事化思维,对秦智而言早是一种潜移默化。

  工作中的秦智本就善于思考,身处全市健康扶贫战场的“制高点”,又让他有了全局视野和掌握多方“情报”的便利。“健康扶贫前提是确保贫困群众全员参保、切入点是提高报销比例、关键在于帮扶资金和队伍”“如何提高政策知晓率、如何精准帮扶、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健康扶贫工作的优势在哪、问题在哪、如何发挥优势、扬长补短”……

  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目标,问题一个又一个、思索一环扣一环,他用心用力,深入调研,为渭南健康扶贫实施的多项决策提供了见解和思路。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渭南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阶段性胜利——创新提出健康扶贫基金保障措施,整合募集资金8546万元,设立了扶贫基金,为贫困患者撑起“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健康扶贫基金”四重保护网,实现了兜底保障;出台实施了贫困户在定点医院“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制度,建立了“扶贫病房”,又联合市扶贫办、民政局、保险公司等5部门,在全市建成“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窗口237个,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一站式”结算率达到100%。

  实施了“万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户”行动,共选派10935名医务工作人员与7.7万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包联帮扶关系,组建了“市管拔尖人才”为组长的28支市级医疗专家团队,1670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大病贫困患者开展集中救治,为慢病贫困患者开展签约服务。全市累计救治贫困群众20余万人次,救治30种大病患者15534人,救治率达99.9%,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目标;全市501个贫困村全部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190个乡镇卫生院、2181个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条件,并配备了合格医生,全面消除了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常态化督查制度、包联责任清单、整改“任务书”、攻坚“时间表”、跟踪问效、挂号督办……建立出台一系列办法制度,搭建起科学管用长效的制度体系,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在全市卫健系统、医疗卫生机构及广大医护人员上下一心、全力以赴,认认真真地落实中省政策、想方设法地创新工作方式、设身处地地服务贫困群众,既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部署的任务,又结合渭南实际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期盼,打了一场高标准、有特色、有情怀的健康扶贫战役,为我市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增添了“健康筹码”。

  众志成城浇灌出荣誉的花朵。脱贫攻坚战中,渭南市卫健委先后被省卫健委授予全省健康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健康扶贫数据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行业部门,连续三年在全省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擂台赛上取得优异成绩,持续保持全省健康扶贫工作第一方阵。

  回顾起这4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多少通宵达旦、多少彻夜难眠、多少奋笔疾书、多少脚步丈量……秦智说,自己已不记得,也无须记得,能投身这场伟大的事业,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他此生无憾。

  而秦智身边同事却记得: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他把12岁的儿子转入了全日制寄宿学校,免去了日常接送和照顾;为了加快建成健康扶贫信息系统,提供更精准的帮扶,他加班加点“连轴转”,半夜两点突然晕厥,谁知,送往医院后的第二日,他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办公室;为了了解基层工作实情,他常常独自下乡暗访,一次因为太疲劳昏倒在路上,多亏遇到了好心的出租车司机……

  “科长对自己太‘狠’了,由于常年耳鸣影响睡眠,经常大把大把地吃药,医生也发出了警告,他还不舍得去住几天院……”科室的80后同事董辈说,与秦智一起工作的这几年,他的勇毅和坚强让自己感动和敬佩。

  这次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身边的赞誉接连不断,秦智始终谦逊回应,自己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该做的工作,这份荣誉更属于参与渭南健康扶贫工作的大家!

  “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中有兄妹三人,小时候就吃了不少苦,参军入伍后,在戈壁滩、大沙漠和高原高寒地带训练是日常,皮开肉绽是家常便饭,甚至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记者在“穷追不舍”的采访中才找到了这位低调“老兵”的精神之源和力量之源。

  “跟那些日子比,我真的不觉得苦,能给党和人民做点事情,反而感到很甜,”秦智说,一滴水融入大海才拥有生命,一个人融入时代才能实现价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幸参与脱贫攻坚战,对自己而言是一笔难忘而宝贵的人生经历,更是一次守初心、担使命的党性历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