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邮 路”风景美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12-13 13:38:06

  11月26日,延安市黄龙县崾崄乡邮政分所的邮递员张占海骑着一辆老旧摩托车又出发了。他驮着两袋鼓鼓囊囊的绿色邮包,沿着蜿蜒的山路缓缓前行,生怕一不小心摔倒弄坏了包裹,孤独的背影一会儿便消失在路的尽头。一天下来,他要跑6个村子,往返200多公里。

  在这条长长的邮路上,今年50岁的他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30年,作为一名普通的邮递员,他架起了偏远山村与外面世界沟通的桥梁。张占海是这里唯一的邮递员。

  凌晨5点,张占海就起床了,简单收拾一下,吃了几口早饭。厚厚的棉衣外面再套上一身蓝绿色的制服,戴上沉甸甸的头盔,他“全副武装”地骑着摩托车出门了。翻过曲折盘旋的五里店沟,再走三四十分钟,他抵达了今天的第一个村子——白城桥村。

  他负责投递的区域是整个崾崄乡片区。这里共有6个村子,星星点点分布在山沟里。他规划了两条线路,上午送东边,下午再送西边。有的村子一路全是上坡,被车轮压实的路面十分光滑格外难行。张占海总是放慢车速,伸开双腿撑着地面缓慢前行,以免车轮打滑而摔倒。“自己摔倒了没事,摔坏了包裹就是失职。”作为邮递员,他的首要任务是将所有信件、包裹完好无损交到村民手中。常年风吹日晒使他皮肤黝黑,墨绿色的邮袋也变黄变旧。

  “双十一”过后,需要投递的包裹格外多,为了保证当天包裹、信件、报刊全部投递完成,他总是在前一天晚上就做好整理,按照路线整齐码放成两堆,确保尽早将邮件交到群众手中。

  1993年,时年21岁的张占海自己开了个小卖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因为崾崄乡大部分道路是土路,村子分散偏远,邮电所很多人干不了几天就辞职了,非常缺人。邮件是乡亲们联系外界的重要方式,承载着乡亲们的期盼、乡情和亲情,还能每天读书看报,在张占海眼里邮递员是一份非常神圣的职业,年轻的他毫不犹豫地接过了担子,一干就是30年。

  在外人眼中,坚持当日邮件当日送达的他实在有些“死脑筋”,但这正是他的岗位承诺和责任。

  去年夏天,鲁家塬村路口发生塌方,摩托车无法通行,但距离送件目的地还有好几里路,张占海就把摩托车停在路边,用尼龙袋子把所有邮件装起来,硬是扛进村里挨家挨户地送。“一趟下来得两个小时左右,走得腿都发麻呢。”张占海笑着说道,话语里没有一丝抱怨。

  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持续偏低的崾崄乡许多地方积雪未融,平时去太地塬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他走了4个小时。午后村里朝阳的地方积雪开始融化,路面变得泥泞不堪,张占海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艰难。看到张占海又来了,村民焦春霞热情地邀请他到屋里喝茶,他们已经是老熟人了。今天焦春霞远在深圳的女儿又给她寄来了礼物,邮政是当地唯一能够送到家里的快递。“我基本上天天能见到占海,他风雨无阻来送,很有责任心,我们都十分放心。”焦春霞边拆快递边乐呵呵地说。

  一辆老式摩托车、一个褪色的邮包、一件绿色的大衣和一顶头盔,这些就是张占海的全部“家当”。“再干两年,等有了接班人就能退休了,但现在还得把活干好。”他说。由于骑着摩托车送邮件多年,张占海的膝盖患上了风湿病,经常一阵阵疼痛,但他始终毫无怨言、兢兢业业。骑着摩托车送邮件的张占海,成了乡村驿路上一道美丽的绿色风景线。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