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为乡村镀上“金融之光”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2-08 13:19:59

  冬日陕北,气温骤降。在子长市南沟岔镇张家湾村的半山坡上,一排排熠熠生辉的光伏板日复一日地吮吸着太阳光线。这里正是建行延安分行帮扶张家湾村建设的光伏发电站,阳光能量的转化,也在为乡村振兴“充电”。

  村上有了长效产业

  “叮铃铃……”张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薛军平的手机响了,手机上跳出来一行行专业数据:2021年11月28日光伏发电站当日发电523.9千瓦时,累计发电量455.9兆千瓦时,当日收益277.7元,当日减排522.3千克……看了看短信,薛军平心里美滋滋的。这样的短信,他每天下午6点都能准时收到。

  2019年6月,张家湾村成为建行延安分行的定点帮扶村。从此,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就把研究脱贫攻坚的专题党委会和现场办公会搬到了村委会。在做好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扩大“爱心超市”、入户解难帮困的同时,分行党委一班人还绞尽脑汁研究一个问题:怎样才能让村民有一项长效发展的产业?

  为此,行领导、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充分沟通,实地调研。考虑到光伏扶贫具有一次投入、长期受益的特点,申请总行扶贫项目捐助资金77.5万元,建成了总装机容量170.2千瓦的光伏发电站。项目从规划、施工建设到调试、并网发电,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就提前于当年底竣工。

  这是村上最大的“一桶金”

  “村里安排给我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发800元工资,村干部说,这些钱来自光伏电站的收入,加上农业生产收入和政府补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脱贫户刘保成充满感激地说。

  村民大会上,村“两委”会通报了这样一组数字,光伏发电站2019年底建成投产,截至目前,累计发电455.2兆千瓦时,除政府补贴外,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4.13万元。这些收益,村“两委”决定采用“3+3+3+1”的分配方式,即以分红的形式给村民30%,村集体产业发展30%,村集体备用资金30%,村上特大变故家庭补助10%。利用光伏电站收益,该村共设立了5个“光伏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从事美丽乡村日常维护工作,已支付工资8万多元。

  薛军平说,光伏电站的收益是张家湾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赚到最大的“一桶金”,这也让他们更有底气带领全体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绘就产业发展的蓝图

  “我们的帮扶单位是为村民办实事的单位,光伏发电站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给村民带来了实惠,发家致富我们很有劲头。”在张家湾村,村民时常这样议论。

  不仅如此,提到村集体产业项目,延安市扶贫主管部门、子长市领导、南沟岔镇负责人和包村驻村干部无不为建行延安分行的帮扶举动和捐赠点赞。听到党政部门和村民的褒扬,建行延安分行新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薛杰感到无比自豪,更增强了他扎根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建行延安分行先后两届党委班子9名领导干部、2名驻村干部和多名部门负责人都融入到了帮扶工作中。前不久,该行新任党委书记调研第一站就来到了张家湾村,与村“两委”重点交流主导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后评估等工作,并进一步规划苹果种植、冷库储存的产业蓝图,以及光伏发电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举措。

  “我们相信,有了建行延安分行的金融助力,我们村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村民也一定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薛军平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