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鹅吃林中草草肥林中鹅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12-08 13:13:24
\

  本报讯一地多用都能干什么?12月7日,笔者在金台区金河镇紫原村的陕西丽影紫草塬田园综合体了解到,这里不仅在桃树、梨树下套种了大豆和红薯,还养了鸡和鹅,实现了“一地六用”,而且,养的狮白鹅由总部统一回收,根本不愁卖。

  当天,笔者在陕西丽影紫草塬田园综合体看到,成群的大白鹅在果树下或嬉戏或散步。“锵锵锵……”一阵锣声后,大白鹅齐刷刷地聚集到技术总管李聚成的周围,争先恐后地啄食地上的玉米粒(见右图)。“2018年,我们流转了850亩土地主要用于优质桃、梨示范园建设,随着果树的生长,杂草也多了起来,一年光除草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紫草塬田园综合体负责人何红卫说,经过市场调查,他决定在林下试养来自东北的狮白鹅。“狮白鹅主要以食草为主,今年除草费节省了20多万元,有效形成了‘鹅吃林中草,草肥林中鹅,鹅肥林中土,土肥林中树’的循环经济链条。”何红卫说,作为西北地区狮白鹅总代理,总部会统一回收出栏的鹅,他们也不用为销路发愁。

  何红卫算了一笔账:一公斤鹅肉按50元算,一只鹅平均产肉5公斤左右,首批试养的1000只鹅的收益就有25万元,再加上桃、梨、红薯、大豆的收益,林下经济已初见成效。明年他打算扩大养鹅规模,增加到1.2万只,让有限的土地都“活”起来。(温瑶瑶)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