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与企业合作 为果农增收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2-07 14:02:01

  近日,在黄陵县隆坊镇迂家塬村和下常村,果农们正忙着对土地进行深翻,为来年示范园建设做准备。

  据了解,迂家塬股份经济合作社、下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别与企业合作,流转土地700余亩,用于建设高标准苹果示范园,带动全镇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黄陵县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业,加快苹果品种更新换代和新技术推广,建立“企业+院校+基地+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发展。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隆坊镇积极行动,与陕西艾普农业有限公司、陕西果业延安集团有限公司黄陵分公司以及黄陵县常盛果业有限公司三家龙头企业合作,实施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制、新装备、新主体的“五新”理念,发展现代果业,加快全镇果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据陕西艾普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艾思源介绍,高标准苹果示范园具备三大技术优势。第一个技术优势是苗木方面,果园使用的苗木是目前国内、国际最先进的抗重茬、双脱毒苹果苗木,通过抗重茬可以在老旧果园改造方面实现当年栽树,不用土壤改良,大量地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双脱毒还可以避免病毒对苹果生产的不利影响。第二个技术优势选用国际、国内最先进的苹果品种,包括早中晚熟苹果,在挂果之后有非常高的市场经济价值。第三个技术优势是在园区管理方面用轻简化的栽培技术,通过水肥一体化的栽培技术,以及高效的机械化作业,相比传统的果园再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在人工用量上可以节省六分之一,同时在早果性方面可以做到当年栽树,次年挂果500公斤。

  与此同时,黄陵县还为合作社提供奖补资金,让合作社参与企业发展,按期取得分红,发展村集体经济。

  迂家塬村党支部书记迂云峰说:“企业每年向村合作社付流转费70余万元,果农每年每户除得到800元至1000元以外,还可以就近打工,增加收入,同时参与合作社分红,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目前,迂家塬、下常村土地流转工作已完成,清表基本结束,土地深翻、建园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

  “今年秋冬季以来,隆坊镇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大力气,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选优新品种,推广矮砧集约栽培技术,由企业主体经营,带动企业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为全镇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隆坊镇镇长朱苗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