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让村民在家门口搭上“致富列车”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2-07 13:58:18

  绿水青山就是偏石村的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就是偏石村的最大优势。黄龙县瓦子街镇偏石村大力发展金丝皇菊、休闲采摘园、农家乐、特色民宿等绿色富民产业,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搭上了“致富列车”。

  金丝皇菊惹人爱

  冬日时节,走进偏石村百亩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朵朵菊花竞相绽放,花香扑鼻。放眼望去,黄灿灿的花海与忙碌的村民交相辉映,一幅农村美、农民富的田园图景呈现在眼前。

  “早就听说这边有个金丝皇菊的采摘基地,今天过来一看挺意外的,外面都下雪了,没想到棚里的花还开得那么艳,冬日赏菊真是别有一番滋味。”来自渭南的游客王苏芳开心地说。

  在采摘基地不远处的金丝皇菊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在把新采摘的金丝皇菊按照等级分类挑选、烘干。据介绍,所有的菊花在烘烤设备里经过两天两夜的烘烤,就可变为一道上乘的金丝皇菊茶,走上市场。

  金丝皇菊是瓦子街镇2018年从安徽黄山引进的种植项目,目前全镇已经发展200亩,每亩可产干花1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市场价200元计算,每亩收益可达到2万元。

  美丽乡村入画来

  走进偏石村,道路干净整洁、文化墙精美别致,村里房屋的大小和样式基本相同。其中,有些房屋依山而建,且多是土黄色墙壁、青瓦屋顶。抬头望去,各间房屋错落有致,古色古香,让人仿佛置身于画卷之中。

  “以前村里的年轻人很少,都出去打工了,现在村容村貌好了,各项产业也发展起来了,他们都选择返乡发展,村子也越来越有活力了。”偏石村党支部书记刘忠玉说。

  今年33岁的朱燕就是回乡发展的第一批年轻人,她说,刚开始觉得外面的天地精彩宽广,不想回到小山村。这几年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不用出远门,就能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她和丈夫就毅然带着孩子回到了偏石村。

  “去年村上建起了民俗村,我回来后就在这上班,夏天来游玩的人比较多,家里人还跟着摆了一个小吃摊,收入还可以,想着明年承包个院子,把农家乐也开起来。”朱燕颇有信心地说。

  偏石村因生态而美、凭生态而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对村里的农户房屋、院墙进行了统一粉饰,栽植银杏、美国红枫、紫藤、月季等各类绿化苗木,呈现出“三季花香、四季常绿”的新景象,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发展多元化产业增收。去年在家门口办起农家乐的陈家梅说:“这几年镇上搞旅游,人流量也上来了,我栽种的水果采摘园效益还不错,加上农家乐,一年下来能挣近10万元。”

  偏石村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自然资源,2020年通过招商引资吸收社会资本3500万元,建成了偏石民俗度假村。全村28户106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20年不足70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2万元,村集体经济也由原来的薄弱村变成现在的雄厚村。

  瓦子街镇副镇长吕政洋说,偏石民俗度假村现在每个月可以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营业额达60万元。该项目的引进极大地带动了村民增产和增收,村民自己开办起了农家乐、小吃店还有商店,平均每月每家可以增收4000多元,使偏石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村民的金山银山。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