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技术服务到田间 精细操作不停歇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2-07 13:52:54
\

●果农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学习冬季果园管理技术

  记者 孙艳艳 通讯员 王文斌

  “间伐后的果园,一定要注意结果枝组的修剪,要修除一些过弱的结果枝组,要把枝量留大……”近日,在洛川县黄章便民服务中心田尧科村的果园里,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晓东正在给周边的群众就果树间伐、修剪等技术进行培训。

  得知有技术人员来进行培训,果农们早早聚集在一起,如饥似渴地学习着相关技术要点。“间伐后有些技术要点还是不懂,通过培训让我掌握了技术要领,我有信心把果园管理好。”黄章便民服务中心珊瑚村果农邵延红说。

  这边正在抓紧培训,那边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推进。在旧县镇洛阳村的果农陈长建的果园里,油锯轰鸣,随着一棵棵果树倒下,果园也瞬间变得开阔了许多。这块果园满载着陈长建的心血,也是周边有名的示范园。陈长建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果园已经进行过两次间伐,间伐后的效果也非常明显,他家每年的收入在村里都是数一数二的。

  尽管如此,今年陈长建还是决定再一次对自己的果园“动刀”,这次“动刀”后,每亩地只剩下8棵果树。但是,对今后的效益陈长建还是充满希望,他还向记者介绍着果园间伐的好处:“间伐后不但劳动强度减少了,投资的成本也降低了,而且果园的通风透光条件好了以后,苹果的品质提高了,价位就上去了。”

  除了抓好当前果园的各项管理措施外,老园挖改,品种的更新换代也不能落后。黄章便民服务中心尧头村果农刘建英的4亩果园已经全部挖除了,土地也翻了一遍。他正在跟果站的技术人员商量新建果园的具体措施。而对于品种的选择,他早已经拿定了主意,准备栽种新品种“瑞雪”“。瑞雪苹果口感好,耐储存,而且它是绿苹果,不需要上色,苹果的价格也不错。”刘建英对今后的苹果生产充满信心。

  入冬以来,洛川县紧抓时间节点,有力推动冬季果园管理工作有序开展。间伐、削扁、挖改、冬剪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大塬上掀起了果园冬季管理的一股热潮。

  截至目前,全县已经完成果园二次整行间伐6000余亩,挖除残败果园3万余亩,冬季果园修剪在全县范围内已经全面展开。而且,2万亩的矮化密植新建园也已经准备就绪,来年开春就可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在做好果园生产技术培训的同时,将继续推进果园的整行间伐和果园防灾体系建设工作。深入村队指导果农做好当前果园的精细化修剪,努力为果农来年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晓东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