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千阳: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12-07 13:49:15

  千阳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聚力打造“一城三区四基地”,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学习贯彻落实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千山千水间吹响了冲锋号,全县干部群众动起来、跑起来、忙起来、干起来了,如火的热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身姿,组成冬天最美的风景。

  观摩会亮红黑榜干部考核严起来

  11月,一场以实力论英雄的项目观摩会,让千阳干群深受触动。两天时间,全体县级领导、各镇各部门班子成员,对24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观摩、打分。观摩之后,得分最低的镇代表在大会上表态发言,承诺整改提升时限和措施。自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千阳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组织一次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活动,通过“晒亮点、比实绩、促发展”,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全县项目建设的火热氛围和良好发展势头令人鼓舞、让人振奋,我们每个人都增强了加压奋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11月19日,笔者电话采访千阳县环保新材料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景宏斌时,他正在赶赴山东学习取经的路上;采访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化办公室主任李慧奇时,他正在南寨镇龙泉寺村的苹果园里开展调研活动。采访县招商局局长车怀甫,他说:“自国庆节以来,我们基本上没有休过双休日。跑出去找信息,回来抓项目签约落地,招商引资工作等不起、慢不得。”

  “坚持三分之一精力向上跑项目、争资金,三分之一精力抓执行,三分之一精力下基层。”这是千阳县党代会提出的“三三制”工作法,全县各级干部都在身体力行。

  (下转第八版)

\

  千阳县工业园区

\

  电动两轮、三轮车项目生产线

\

  千阳县海升苹果自动分拣线

\

  建成投用的苹果深加工企业——清谷田园

  (上接第一版)

  为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千阳密集出台一系列量化考核办法,以亩产论英雄、以发展论英雄。10月底,县委、县政府印发《千阳县“三争三比”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县开展“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比体量、比进度、比位次”行动。为展示“三争三比”效果,县考核办根据各镇、各部门项目建设、资金争取、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打分排位次,排名前3的进红榜,后3名进黑榜,每月晒进度,亮出“红黑榜”,在全县引发了荣誉之争;同时开展的“夺优秀、争先进、树品牌”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比拼争先、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千阳县的党建工作让人耳目一新。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组学习会,到各单位党委、党支部学习会,创新开展了“三学四懂七提高”活动。“三学”即学政治明方向、学业务强本领、学政策争项目,“四懂”即懂政策抢抓机遇、懂项目精于操作、懂市场掌握主动、懂金融用好资本,“七提高”即提高政治能力、提高谋划能力、提高决策能力、提高担当实干能力、提高团结合作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提高廉洁自律能力。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千阳,党建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近日,一个“七彩工程”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又在千阳拉开序幕,用红橙金绿青蓝紫七种颜色代表不同领域的党建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城三区四基地”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的美好愿景将成为精彩现实。

  转观念变思路争取资金动起来

  “千阳的发展,希望在县内,关键在县外。”千阳县委书记刘方斌一语中的。他要求各部门领导要转观念、转思路、转方法,对标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分析指出千阳所处的三个坐标系以及对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定位,精心策划项目、包装项目、争取项目。“十四五”期间,全县编制了317个项目,总投资800多亿元,涉及工业转型、农业提质、基础设施补短板、民生、生态等7大领域。

  县发改局认真学习国家重点支持的乡村振兴规划、“两新一重”建设、专项债券等政策,寻找发展机遇,积极编制项目,为千阳发展积蓄能量。目前,千阳岭低位隧道和冯坊河水库等15个项目进入了省级规划,千河县城段治理、农产品物流中心、新型材料产业园等76个项目进入市级规划盘子。县发改局项目办主任赵君丽说:“我们抢抓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最近包装了总投资3.6亿元的南山北山生态屏障项目、10万亩中幼林抚育等项目。”

  把灾情变成发展机遇,也是千阳的一大创新举措。10月3日,千阳遭遇强降雨天气,全县7个镇50多个村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多处房屋受损、道路垮塌、供电设施损毁。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全县启动特大防汛事件I级应急响应,迅速组建县级100人应急救援大队、镇级50-100人防汛抢险队伍,全面开展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加强对辖区地质灾害点、住房隐患户、水库等防汛重点部位监测。与此同时,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气象、电力等部门一边开展防汛应急抢险工作,一边积极包装项目,共包装出1个抢险项目、17个恢复重建项目和6个防范急需项目,涉及资金8.8亿多元。

  在全县开展的“三争三比”行动中,明确要求各镇、各部门通过各种渠道争取各类政策性扶持资金和补助类项目资金,确保年度争取资金高于市级下达的年度任务。发展是第一要务,千阳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积极谋划项目,争取各类资金支持,推动着千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引进来招商引资跑起来

  近日,千阳县4个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即将落地建设:投资10亿元的千阳红苹果物流园项目顺利签约,投资11亿元的圣元集团有机羊奶项目完成项目选址,投资27亿元的江苏比太2G瓦超高效电池片项目和投资16亿元的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这是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召开后,全县重新部署招商工作,打的一场漂亮仗。全县成立了5个招商工作组,由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主要领导挂帅,围绕苹果、奶山羊两大首位产业,聚焦新型建材、新能源等四大工业,开展“团队+部门”“线上+线下”招商活动。

  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千阳立足自身优势,突出招大引强,加速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全县按照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每年招引一个总部企业或者招商引资项目的要求,优化调整招商引资考核机制,加大与正大集团、圣元乳业、海螺公司对接,推动海螺绿色建材循环利用产业园、比太超高效电池片及光伏组件项目尽快落地,争夺全市大项目奖。为做强苹果产业,千阳抢抓“一县一策”政策机遇,加强项目资金整合,优化调整项目清单,包装宣传红苹果物流园项目,与国内前十名果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以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28日,千阳·新沂苏陕协作联席会召开,千阳县与江苏徐州新沂市签订苏陕协作“十四五”框架协议。11月9日,刘方斌带队前往新沂市对接苏陕协作工作,先后考察了中清光伏、启峰CNC、中新钢铁、新凤鸣、上菱电器等企业……最近一个多月时间,全县派出12批招商小分队,奔赴全国20多个城市,考察了50多家企业,重点跟踪了10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

  千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宇轩说,目前招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县上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评估预审制度,严格把控项目准入关。每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在签约前必须上会研究,对项目的生态环保、经济效益逐一评估。此外,工业项目还有3个硬性指标:亩均投入不能低于200万元,亩均产出不能低于300万元,亩均税收不能低于25万元。“我们用硬性指标衡量招引的工业项目的含金量和含绿量。”

  以行动促进度项目建设快起来

  千阳项目建设最大的特点是“早”,明年的项目今年就策划安排,所有项目要实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要坚持大抓项目,全面梳理谋划‘一城三区四基地’的核心支撑项目,‘秀水养城、森林护城、产业兴城’的重点项目,2022年春节后迅速开工建设。”11月24日,刘方斌主持召开书记办公会,安排部署近期重点任务。

  从线上对接到落地投产,不到一个月时间,总投资3.1亿元的电动两轮、三轮车整车生产线项目见证了“千阳速度”,投资该项目的宝鸡新锦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华对千阳干部高效务实的作风赞不绝口。县上职能部门从用地用工、行政审批、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主动服务、“保姆式”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最近两个月时间,千阳县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各种工作都在加快推进,物流园和标准化厂房项目做好了争取7000多万元国家专项债的准备工作,园区又包装了一个省工信厅支持的300万元产业项目;园区实施的苏陕工业园项目,一期2.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完成投资1500多万元,项目二期即将启动;园区污水管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上报住建部门,等待批复实施;投资10亿元的EPC板材生产线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过半,这个项目将建设年产100万平方米产品的生产线一条、年产30万平方米精加工生产线3条,项目达产后,将加速千阳县新材料产业聚集。

  苹果是千阳的首位产业之一,县十六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宏伟目标。最近,县农业农村局正在抓紧起草《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十四五”要完成苗木质量高、果园标准高、农民收入高等“九高”任务,完善从苗木、建园、销售到果品加工的苹果全产业链。“相对来说,果品物流是弱项,我们正在加紧补短板。”李慧奇说,苹果物流园项目已经完成了前期规划、征地等手续,这个项目包括建设培训、果品交易等6个中心和一座大型的气调库等,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在前不久举办的杨凌农高会上,已经有一家客商在线签约,其他客商也都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

  “原址扩建,面积翻倍,新增1320个学位,百年名校的硬件设施更齐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近日,千阳县启文小学改扩建工程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校长李恒力说,项目之所以推进快,得益于生态环境、住建、审批等部门的积极配合,排污、供暖管网在对接市政管网时曾经遇到难题,住建部门当天就帮助学校解决了问题;工程竣工后,各部门联合验收,从下午干到了半夜,既严格审核了工程质量,又保障了新建设施尽快投用。如今,启文小学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课后活动有场地、有设施,探索实践的教学新样态作为经验正在全市教育系统交流推广。

  2021年,是千阳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一年,全县提出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发展格局一新、境界一新,干群精神一振、士气一振。莫道冬日萧瑟,发展鼓点相闻,如今的千阳正向着2021年完美收官,发力!向着2022年再展宏图,进军!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