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特色产业成为群众致富“助推器”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12-06 14:20:18

  宜君县是核桃适生地及优生区之一。由于种植核桃历史悠久,种植技术经验丰富,规模大,宜君县被称为“中国核桃之乡”。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认定首批陕西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通知》,宜君县被正式认定为首批陕西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塔庄村村民杨守本说:“今年比去年好得多,每棵树能收获2袋子,这30亩地大概能收获10吨左右。自从换了品种后,产量高了。早上打核桃,下午就卖了,这里的核桃根本不愁卖。”

  近年来,塔庄村嫁接改良的个大商品率高、口味香脆、管理相对粗放、适合群众大面积推广的清香核桃品种,深受广大消费者喜欢,核桃很快成为农民手中的“金果果”。

  “今年,我们村核桃收入90万元左右,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塔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德财说,“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们村核桃的种植面积增长特别快,群众因此得到了实惠。现在群众对这个清香核桃新品种特别认可,在管理上各方面都特别积极,而且从中得到了实惠,也增加了收入。”

  发展核桃产业,加强管护很重要。为此,宜君县专门成立核桃专业技术修剪队,有效确保了新品种核桃树的成活率,加快了核桃早结丰产速度。

  为了助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宜君县在扩大核桃产业种植规模的同时,鼓励群众优化树种,采取一园一品的种植模式。为了延长产业链,宜君县建成了核桃深加工企业4家、核桃专业合作社30多家,开发了核桃乳、核桃油、核桃工艺品、有机核桃干果等系列产品,形成全产业推进、多业态发展的新格局。让更多群众都嵌入到产业链上,实现增收。

  目前,宜君县共发展核桃种植面积43.3万亩,年总产量达1.6万吨,产值2.76亿元。核桃已经成为宜君县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在宜君县,山区群众家家户户都种植有核桃,核桃已成为农民增收重要产业。塔庄村村民陈金柱说:“我们大力发展核桃产业,从品种到技术都进行了更新,品质好了,产量高了,效益也提升了。我嫁接了新品种核桃树40亩,今年已经开始挂果,进入旺果期后,收入会很可观。”

  陈德财介绍,塔庄村有3个村民小组,共129户468人,全村核桃种植面积达2400亩。核桃产业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2020年,塔庄村经济联合社入股宜君县科技工业园区50万元,全村当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86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