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12-06 14:19:51

  合阳县王村镇积极倡导发展乡村产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既有收入,又能兼顾家庭。

  今年,合阳县王村镇尧头社区借着“镇江新区—合阳协作”的东风,建起了1000亩金银花示范园和中药材加工生产车间。于是,尧头变成了一片“乐土”。人们不再为了打工而离乡奔波,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业兴了,人旺了,尧头的烟火气变得越来越浓。

  一个冬日的下午,在金银花示范园区生产车间,56岁的王李广正在工位上忙碌着。作为这个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他是真心为社区能有这样一个项目而高兴:“从此,我不用再分心想着外出打工了,守在家门口,工也打了,家也照顾了,而且社区的事也有时间和精力去管了。”

  村民王天时在金银花示范园区负责后勤管理,他的妻子邢民侠在园区做采摘加工员。之前,夫妻二人一直在西安、榆林等地辗转打工。这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直留在家中,适逢金银花示范园区因苏陕协作项目支持扩建,夫妻俩刚好有适合岗位的技能,因此顺利上岗。不仅如此,王天时因工作认真晋升为后勤管理主任。

  走进合阳县王村镇北王村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内,农民们戴着手套正热火朝天地修剪着草莓胚芽和叶子。李学曾经是北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是北王村农业产业园的园艺工。他因为工作表现优秀,得到了村里的奖励——现金600元。李学开心地说:“以前在外打工四处漂泊,如今就在家门口工作,既能挣钱,还可以帮助妻子分担家务。”

  据王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雅华介绍,金银花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和农业产业园今年投资350万元,预计收益达230万元,吸纳就业650余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00万元,带动2000人就业。

  李雅华说:“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继续砥砺前行,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稳定增收,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