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核桃壳变废为宝成“金砂”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12-06 14:12:06

  董兆斌向记者展示刚制作好的猫砂样品。

  “剥下的核桃壳要仔细收好,马上装袋了!”12月3日,商洛市洛南县永丰镇核桃大市场的领班冯芳向正在剥核桃的乡亲们提醒。

  俗话说,带壳的核桃——不砸不出仁。在许多人眼里,核桃的价值在核桃仁上。为何要把核桃壳小心收集起来?

  故事要从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大实业公司”)总经理董兆斌讲起。

  董兆斌是个“爱折腾”的主儿。1998年,董兆斌下岗了。下岗后,他帮村民犁过地、贩过核桃,甚至还组织了“核桃专列”,让700多吨商洛核桃产品“坐着”商洛—欧洲专列走向“一带一路”……

  商洛是全国著名的核桃产区,核桃种植经验曾在全国推广。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以后,核桃被确定为商洛退耕还林工程造林的主要树种,在全市广泛种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商洛市核桃种植面积达346.8万亩,在全国地市中排名第三,去年核桃产量达16.1万吨。

  作为地地道道的商洛人,一直以来,董兆斌都有着浓浓的核桃情结。

  一次,董兆斌去当地一家核桃加工厂时,看到工人们把辛苦剥下的核桃壳径直扔掉。“收购商只要核桃仁,这些都没人要了。”工人告诉他。

  看到堆积如山的核桃壳,董兆斌很心痛,心想,核桃壳是否还有其他用途?

  他四处打听,得知国内一些企业可以用核桃壳加工工业磨料。他立刻跑去对接,回收大量核桃壳,进行粗加工后卖给厂家,1吨核桃壳能赚200余元。

  尽管赚了些钱,企业发展也蒸蒸日上,可“爱折腾”的董兆斌并不满足,一直琢磨着怎么提升核桃壳的附加值。

  2018年,这事儿有了转机。

  公司负责外贸的乔志强经理在外国网站用核桃壳的英文申请域名,把商洛拥有丰富核桃壳资源的信息发在网站上,期盼引起外国公司的注意。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很快,美国宠物猫砂公司Kitty Poo Club的负责人通过邮件联系到了乔志强:美国现在有工厂利用核桃壳制作猫砂,这样的猫砂不仅有利于猫咪健康,还环保可降解。只是美国本土生产价格较为昂贵,无法打开市场,他们现在想寻求一些有价格优势的公司进行合作。

  得知这一消息,董兆斌欣喜万分。为进一步了解猫砂行业,董兆斌又去北京、上海等地的宠物用品展会上了解行情,发现国内并无用核桃壳制作猫砂的企业。

  于是,董兆斌迅速和美国公司达成协议,投身猫砂产业。他从河南买回制作猫砂的机器,并请上海的专业人士来洛南制作配方……经过多次试验,第一批猫砂终于制作出来。

  2019年9月,董兆斌向美国公司寄出了400袋样品。美国公司非常满意:有多少要多少,所有猫砂全部收购!

  2019年,公司接到26.25万美元订单。

  2020年,公司接到33.75万美元订单。

  今年3月,董兆斌又接到了42万美元的订单,12月已经开始生产。“这批订单我们要用288吨左右的核桃壳,算下来,每吨核桃壳产生的价值有9000余元。相比市场上不足500元的收购价,核桃壳身价暴涨18倍多。”乔志强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账。

  在盛大实业公司的厂房,记者看到,用蛇皮袋装好的核桃壳一直摞到天花板,占据了近一半厂房。成堆的核桃壳被机器磨碎后,与瓜尔胶、柠檬酸等按比例混合,被送至传送带。“传送带另一端的制粒机,通过300摄氏度的高温将混合物压制成猫砂条,然后用粉碎机将猫砂条制成猫砂颗粒成品。”董兆斌说,“今年我们不仅收购了省内的核桃壳,还将甘肃、河南、山西等地的核桃壳收入囊中,一共7000余吨。这么多核桃壳做成猫砂,将实现变废为‘宝’,成为创汇利民的‘金砂’。”

  “老董,你可真有眼光!”记者说。

  “我的好眼光还不止这呢!”董兆斌带记者来到他的办公室,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捧出一本专利证书,上面写着:“发明名称:一种结块型猫砂”“专利申请日:2018年8月14日”“授权公告日:2021年9月21日”。董兆斌说:“和美国公司取得联系后,我们第一时间将研制的配方申请专利。目前,‘核桃壳猫砂’全国仅此一家,咱的好点子要保护呢!这个证书不仅能帮咱赚钱,更能帮咱打开市场!”

  最近,“爱折腾”的董兆斌频频往他们即将建好的社区工厂跑。“在我们山里人眼里,核桃是‘铁杆庄稼’‘衣食父母’。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信心闯市场、打品牌,通过制作猫砂,捧上‘金砂’,让更多的乡亲赚上钱,大家一起富起来。”他信心满满地说。

  商洛市曾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小小核桃承载着商洛人脱贫致富的希望。商洛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治有介绍,商洛核桃树占全市经济林总面积50%以上,核桃产业经济效益占全市经济林产业效益的80%以上。全市57.28万脱贫人口中,10.5万人依靠核桃产业脱贫增收。

  “盛大实业公司的创新实践,给我们核桃产业延伸产业链开拓出了一条新路。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研发高附加值产品,让脱贫群众的‘饭碗’端得更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张治有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