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90后小伙的帮扶路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2-03 11:10:09
\

●樊泉泉(右)和村民聊天

  “延长石油来的年轻干部,可是个好娃娃了!”

  “就是哩,年轻轻的后生来到村上什么苦都能吃了。”

  “人家娃娃干工作从来不叫苦不喊累,总是想方设法帮助我们致富了。”  ……

  正午时分,延川县文安驿镇禹居村村口上聚集了一些刚吃过午饭的村民,他们正在议论着的年轻后生,就是驻村干部樊泉泉。

  2019年开始,延长石油集团矿业公司职工樊泉泉来到禹居村担任驻村干部。两年来,他以村为家,把村民当成亲人和朋友,在乡村这边希望的田野上默默奉献,挥洒青春和汗水。

  村民张雪清是禹居村的建档立卡户,先天四级智力残疾。22岁的他只有十来岁孩子的智力。樊泉泉在走访时了解到张雪清一家的情况后,便和村民们一起商量,看哪家有装卸煤炭、水泥等工作,可以让张雪清去干,适当出一些工钱,这样既可以帮助村民干活,还能提高张雪清的收入,减轻他家里的负担。慢慢地,村民家有什么张雪清能干的工作,都会主动找他。樊泉泉还抽空和张雪清聊天,引导他适当为家里分担一些事情,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要心疼父母。“前两天雪清刚给家里买了一车煤。”父亲张新华开心地说。

  新冠疫情暴发期间,樊泉泉被困在家中,但他每天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村民进行防疫知识的普及,还叮咛村民要做好疫情防控,密切关注村民们的身体状况。到达禹居村后,除了督促村民做好疫情防控外,樊泉泉还积极帮助农民春种,并和大棚种植户沟通,调研大棚种植产量和收入,为农民算“经济账”,为村民致富出点子、想办法。

  “晚上经常看见他住的窑洞里灯亮着,不是整理资料,就是研究新政策。他还帮助我们修大棚、种蔬菜,给我们推荐了不少新品种。”村民方世明说。

  樊泉泉还积极联系矿业公司及所属各单位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2020年消费扶贫30余万元,2021年消费帮扶17万,惠及困难家庭134户。禹居村23户困难家庭55人均实现稳定脱贫。2021年,矿业公司所属单位售电公司投资400万元实施林业碳汇项目,分期3年,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个,稳步推进禹居村乡村振兴。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樊泉泉坚定地说。

编辑:齐少恒